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你吃下肚的油是化學油? 食藥署這樣說…

多數人吃的油是化學油?
多數人吃的油是化學油?
圖/shutterstock

有民眾在LINE流傳,「多數人吃的油是化學油!」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油脂確實需要使用熱溶劑己烷進行萃取,但食藥署訂有「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規範萃取用途之溶劑及其殘留量,只要是符合食安法及其相關規定產製之油脂,民眾都可安心食用。

LINE群組日前在流傳,市售大廠牌賣給民眾的食用油,都是化學油!以葵花子油為例,相較古早製作方式,是用「物理方式」將植物種子等原料,進行破碎、加熱軟化後,以「壓榨取油」方式取油;現在則幾乎都是用化學溶劑(液體)浸葵花子得來的,因為溶劑萃取的製油成本便宜很多。

食藥署解釋,一般食用植物油之抽取方法為壓榨法及萃取法。壓榨法是將原料經精選、清洗、浸潤、去皮、破碎、加熱後,以壓榨機直接壓榨使油脂流出;萃取法則是將原料組織破碎壓成片狀,蒸煮加熱後,再以熱的溶劑進行批式或連續式的萃取,該萃取法之效率較高,萃取油脂較為完整。目前依法可作為油脂萃取之溶劑為己烷,溶劑溶出油脂後再以加熱揮發、去除溶劑。

食藥署指出,民眾對於溶劑一定會有疑慮,所以食藥署已訂有「加工助劑衛生標準」,規範食用油脂萃取用途之溶劑及其殘留量。因此,凡符合食安法及其相關規定產製之油脂,都可安心食用。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食用油脂時,應考量油脂食用量適量購買,並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高溫環境下,空氣中的氧氣、水分及光線都可對導致油脂氧化,應注意貯藏條件,儘早食用。

油脂 食用油 食安 植物油 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