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阿嬤淚流不停 鼻淚管阻塞作祟

眼淚不聽話,老是流不停,怎麼辦?一名70歲阿嬤整日熱淚盈眶,不想哭卻頻拭淚,直到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因眼睛腫大就醫,診斷發現是鼻淚管阻塞不通,淚水全跑到眼眶來,使視力下降又細菌感染。醫師提醒,年紀漸長頻「流目油」,其實是警訊,恐是乾眼症或鼻淚管淚道阻塞,別當成一般老化問題。

鼻淚管阻塞在臨床十分常見,常發生年長者或一歲前嬰兒。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視力保健科主任江尚宜表示,鼻淚管阻塞或狹窄的患者,經常淚流不停,醫學上稱為「溢淚」,且即使哭泣許久,也不會像一般人狂流鼻涕,淚水不排到鼻腔,甚至滴眼藥水後,口中也不會嘗到苦澀感。

但許多年長患者以為,眼睛隨老化自然「流目油」,拭去眼淚就好。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說,暫時性的溢淚會因白內障老花眼、視線模糊或異物飛進眼睛、乾澀等,形成淚液反射;不過,鼻淚管阻塞,卻會整天流淚。

治療方式可透過手術,江尚宜說,成年人可能會因老化、發炎、服用精神藥物、點藥水等影響鼻淚管黏膜,若是狹窄可以氣球擴張術、完全阻塞可以外開式或內視鏡鼻腔淚囊造口術,人工打造一個如同排水孔的淚點;1歲前新生兒則因發育不全,鼻淚管尾端的瓣膜關閉,8到9成透過按摩刺激就可打開。

江尚宜表示,患者手術後大多有良好預後,但許多患者輕忽頻頻流淚的警訊,延遲治療,提醒大家,若出現頻頻流淚的症狀,可能是眼睛疾病,應就醫檢查。

乾眼症 白內障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