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老是覺得喉嚨有魚刺哽住?你可能得了這款病

在門診中,偶爾會見到一種患者,一直抱怨喉嚨有「痰」或「魚刺」哽住,咳也咳不出來、吞也吞不下去,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彷如有一根「萬年魚刺」或「老痰」;當試圖去清喉嚨或咳嗽時,往往只得到白色的口水泡沫。
在門診中,偶爾會見到一種患者,一直抱怨喉嚨有「痰」或「魚刺」哽住,咳也咳不出來、吞也吞不下去,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彷如有一根「萬年魚刺」或「老痰」;當試圖去清喉嚨或咳嗽時,往往只得到白色的口水泡沫。
本報資料照片

在門診中,偶爾會見到一種患者,一直抱怨喉嚨有「痰」或「魚刺」哽住,咳也咳不出來、吞也吞不下去,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彷如有一根「萬年魚刺」或「老痰」;當試圖去清喉嚨或咳嗽時,往往只得到白色的口水泡沫,症狀嚴重時還感到肩頸酸痛、喉嚨疼痛或胸悶,又好像正被人掐住頸部,這究竟是什麼病呢?

答案是「咽喉異常感症候群」,又稱之為「臆喉症」、「臆球症」或「喉球症」。病症往往起自某次吐酸水(溢赤酸)、感冒或被魚刺哽到後,喉嚨持續感到緊、痛、麻或有痰,時好時壞,患者到處求醫檢查,得到的解釋可能是慢性扁桃腺炎、慢性咽喉炎胃食道逆流、甲狀腺結節、氣血不順或得痧(中暑),有的還因此接受甲狀腺手術。由於患者往往表現焦慮不安,也可能被認為是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症或慮病症。

根據神經解剖學,舌咽神經及迷走神經在頸部深處的咽喉兩旁,會組成複雜的咽神經叢,把咽喉部位的感覺訊號向上傳遞進入腦幹神經核,接著腦幹做出反應,再經由這複雜的神經網絡,把運動訊息傳回咽喉部位。

偏偏有些患者的腦幹對咽喉發炎或黏膜損傷後的症狀產生記憶,不斷地把訊息「逆行性」地傳回咽喉部位,發生「神經炎性反應」;接著,這些炎性反應所引起的感覺訊息又被傳回給腦幹,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繼續加重這種錯誤記憶,造成名符其實的「咽喉妄想症(pharyngo-laryngeal delusion)」。

說穿了,這其實是神經咽喉科的偶發性疾病,跟基因遺傳、免疫功能、肌肉骨骼結構、精神情緒壓力、新陳代謝或慢性病間並無直接的致病關係,但卻會互相影響,加重病症。

目前健保給付的標準療法包括消炎止痛劑、止咳化痰劑、氫鉀幫浦阻斷型制酸劑,僅能治療部分患者,大部分患者仍苦於症狀未改善時,是否需要停藥或接受檢查,衍生出精神壓力、焦慮或憂鬱,影響到家庭或工作。其實,只要排除造成咽喉、頸部或食道器質性病變後,規則地服用特定比例的消化酵素及維生素B群等複合療法,可以逐漸打破這種位於咽神經叢與腦幹神經核之間的感覺性惡性循環與錯誤記憶。

建議患者,若感冒或被魚刺哽到後,喉嚨卡卡、有痰或疼痛感持續超過三周時,就有可能罹患咽喉異常感症候群,宜儘早接受正確治療。

另外,食道癌或口咽癌初期患者,也會出現這種症候群,但往往合併吞嚥困難與體重減輕,因此,長期抽菸、酗酒或嚼食檳榔習慣者,如果出現咽喉異常感症候群,最好正確就醫,找出病因。

魚刺 胃食道逆流 慢性咽喉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