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溫襲注意血壓 醫:氣溫降1度,血壓上升0.5

受這波寒流影響,心血管急診人數較平日增加二到三倍。
受這波寒流影響,心血管急診人數較平日增加二到三倍。
報系資料照

低溫保健8要點。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低溫保健8要點。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體感溫度僅5度左右的寒流來襲,夜半清早起身懶得添加衣物,當心血壓變化過大,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受這波寒流影響,心血管急診人數較平日增加2至3倍,提醒民眾確實保暖,特別在起床、衣物穿脫、進出室內外間,須特別留意溫差。

就有一名46歲青壯男性,除患有高血壓外,無其他危險因子,但昨天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突然胸痛難耐,送醫急診後診斷為心肌梗塞,所幸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目前狀況並無大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侯甚光說,受到這波寒流影響,昨日至今共有6名腦出血急診患者,2名出血性中風患者,3名需要作到心導管手術的心肌梗塞患者,也有1名長者因此猝死,整體而言,因心血管疾病送急診人數較平日增加2至3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當肌膚接觸到冷空氣會使得自律神經緊張、血管收縮,攝氏24度以下,若無適當保暖,氣溫每下降1度,血壓就可能上升0.5毫米汞柱以上。另外,睡不好也會影響血壓變化。

何一成建議,近日夜間睡覺適時添加衣物或被單,也可戴帽或穿襪保暖;使用暖氣者,須在進出房間時注意溫差,夜半上廁所、清晨起身或外出活動,也須留意溫度變化並作好保暖工作。

高血壓患者更須留意血壓數值,規律服藥;天冷可能造成血壓暫時性上升,倘若持續上升宜直接就醫,不可自行調整藥物或劑量,以免發生危險。

若出現心臟病或中風徵兆,應立即爭取黃金時間就醫。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提醒,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即就醫;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作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判斷可牢記「FAST」口訣:

「F」即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即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即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即TIME,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機會。

禦寒8要點:

1.穿著:可穿多層次保暖衣物,方便穿脫,並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保暖頭頸與四肢。

2.隨攜:長輩對溫度較不敏感,床旁邊可備妥保暖衣物,隨時起身可添加,出門也可多帶一件衣服。

3.暖身:起床先補充溫開水,起身動作放慢。

4.冷靜:避免大吃大喝、情緒起伏大、突然用力或劇烈運動,並適時補充溫水維持恆溫。

5.泡澡留心:心臟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湯或泡澡;高危險群飯後2小時可泡,溫度勿超過40度。

6.運動留心:避免寒冷時段;餐後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運動。

7.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

8.外出帶卡:高危險群外出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