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老是忘了某某某名字 我失智了嗎?

老是忘了某某某名字 我失智了嗎?
老是忘了某某某名字 我失智了嗎?
圖片/shutterstock

正確了解失智症,是預防的第一步

年紀大了,每個人多少都會碰到健忘的狀況,一時想不起事情,或是新的東西不容易記住。例如,「那個人的名字叫什麼?」「這個名詞聽過好幾遍了,卻怎麼也記不起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很丟臉,甚至因此覺得沮喪。其實,有意識的感覺記憶力衰退,是自然老化的變化之一,不必把它想得太嚴重。

可能有人會說,「失智不就是一種容易健忘的病嗎?」確實如此。但是,單純的健忘跟失智症的症狀明顯不同。

一般老化造成的記憶衰退,特徵在於暫時忘記曾經發生的事物或記憶中的一部份,經過旁人提醒或自己會再想起來。例如,很多人都經驗過,一時想不起某個人的名字。這種狀況,一旦有旁人提醒「那是某某先生」,通常很快就可以回憶起來。也就是說,記憶還保存在大腦裡,只是一時無法適當地把它提領出來,這種現象,就是單純的健忘和記憶衰退。

但是,失智症的症狀是「連自己忘記什麼」都想不起來,對經歷過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例如,才剛吃過晚餐,卻忘了自己已經吃過晚飯了。即使家人提醒,仍然一點印象都沒有。這種情況,因為本人一直深信自己沒有吃,無論旁人再怎麼提醒,也無法接受。

這種情況,不單是暫時忘記,而是「體驗過這件事」的記憶全都憑空消失,可說是失智症的最大特徵。一言以蔽之,單純健忘與失智的最大區別,就在於你對「忘記」這件事本身是否有印象。

<br />圖片提供/康健出版

圖片提供/康健出版

認識常見的失智症類型

引起失智症的原因有許多種,日本與台灣失智症患者的常見病因雷同,大致可分為四大類型: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以及血管性失智症。

日本失智症患者中,屬於「阿茲海默症」類型的患者約佔一半。它是一種因為大腦神經類澱粉蛋白的沉積,損壞腦細胞,造成腦部萎縮,大腦功能隨之慢慢惡化的疾病。此病的主要症狀是記憶衰退,而且年紀越大,發病的機率越高。

第二常見的類型為「血管型失智症」,主要是因腦中風或腦出血,造成腦的局部性損傷而引起。以往被認為是日本人最常見的失智症,近年因為腦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日益進步, 比例隨之降低。它與阿茲海默症最大的不同在於突發性,也常有沮喪、憂鬱、突然哭泣或發怒等情緒性的症狀。

另外,一種名為「路易氏體」的異常蛋白質,在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內堆積而造成的失智,稱為「路易氏體失智症」。此類比較特殊,常出現幻覺,例如「房間裡面有不認識的小孩子」、「外面有漆黑的動物,所以不敢出門」等,雖然是現實中不存在的物體,病患卻彷彿真實看到。他們常將自己感知到的事物認知為現實,不聽旁人解釋而堅持己見,造成照護上的困難。

此外,還有一種大腦的額葉或顳葉萎縮引發的「額顳葉型失智症」。此類型患者常重複同樣的言語或動作,或是反覆發生順手牽羊等反社會的舉動。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所引起。

承上所述,失智的原因很多元。有時很難斷言是哪一種原因引起,也有可能因為不同疾病綜合影響而發病。

(本文出自康健出版《五感防失智:日本醫學博士用42個生活小動作 改善健忘、預防失智》 浦上克哉著)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康健 記憶衰退 老化現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