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掉髮、失眠、莫名疼痛 竟是因為「銀粉」補牙?

人類使用銀粉補牙歷史已久,但銀粉有釋出游離汞的疑慮。
人類使用銀粉補牙歷史已久,但銀粉有釋出游離汞的疑慮。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不明原因掉髮、失眠、恐慌及莫名疼痛,一名50多歲婦女四處求診,卻找不出原因,最後頭髮檢驗報告顯示,體內含汞量為5ppm,為美國環保署標準1ppm的五倍。但她不吃深海魚,環境中也找不到其他汞中毒汙染,答案竟然是她口中三顆補過銀粉的牙齒。

收治這名病人的淡水衛生所家醫科主治醫師鄭惇方指出,門診經常收治過敏、不明原因疼痛等患者,經過檢驗後,大部分人都能找出過敏原,例如塵蟎、牛奶、反式脂肪等,但仍有一些人找不出致病原因,而這些人共通點為「銀粉補牙」;由於汞毒不易代謝,即使血液檢驗結果符合標準,也不代表正常。

國外一項研究顯示,銀粉補牙數量與腦細胞汞濃度有關,平均如有1至3顆,腦細胞汞濃度為20ppb,如果為4至12顆,則平均高達100ppb。

鄭惇方說,該名婦人原本嚴重掉髮,髮量稀疏必須戴上髮片,在醫師建議下除掉三顆牙齒上的銀粉,約半年後頭髮逐漸長回來,且頭髮檢驗報告發現,體內汞含量降為1.6ppm。他還曾收治過嚴重關節炎患者,頭髮檢驗報告顯示汞含量偏高,在牙齒除銀後,汞含量明顯下降,關節炎疼痛狀況也明顯緩解。

鄭惇方指出,如曾以銀粉補過牙齒,又出現不明原因過敏、疼痛、恐慌、失眠、掉髮、易累、記憶力變差、肝指數偏高等慢性汞中毒症狀,就可考慮檢驗血液、頭髮中的汞濃度。

牙醫:危險性低於吃魚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鄧乃嘉表則有不同看法,她表示,拿汞(銀粉)填補牙齒,聽起來確實恐怖,但從科學學理上來說,是安全、沒有問題的,汞合金在口腔裡釋放有毒重金屬的危險性,遠遠低於食用魚類。

至於若曾用銀粉補牙,要不要去除嘴裡的銀粉?鄧乃嘉說,這屬於「心情」、「信不信」層次問題,如果覺得心情嚴重受到影響、疑東疑西,那就自費除汞吧。

蛀牙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