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聲音沙啞 竟是主動脈瘤

施俊哲/台北榮總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施俊哲/台北榮總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主動脈瘤不是腫瘤,而是主動脈因為粥狀動脈硬化、遺傳、抽菸等多種原因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當主動脈瘤持續擴大,將導致破裂,

造成嚴重內出血,死亡率極高。它如同體內的不定時炸彈,應及早發現並治療,預防破裂。元氣周報請來全台專業醫師群,從發現到治療,完整了解這個潛藏的疾病、沉默的殺手。

血管鬆弛如吹氣球 不是腫瘤

什麼是主動脈瘤?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許多民眾一聽到「瘤」,就以為是癌症,但主動脈瘤並不是。他解釋,心臟把血液透過主動脈打出後,血液從大血管分送到小血管,再輸送到各器官,但血管隨著年紀退化,就像鬆緊帶用久了會鬆弛,部分血管就會像吹氣球般,愈來愈大,一旦爆破出血,就有休克風險。

施俊哲表示,主動脈直徑在年輕時應小於2到3公分,當大於5到6公分,才會被稱為「主動脈瘤」,且為避免發作,建議接受治療。其中腹部因離心臟較遠,主動脈彈性纖維含量少,血流流速也較慢,是主動脈瘤最常出現的部位,機率占七成以上,隨年紀愈高、發生率愈高,其次才是胸主動脈瘤。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外膜才有感覺神經,所以主動脈瘤出現時,不會疼痛。只有主動脈瘤破掉出血,血塊才會造成胸痛、腹痛、背痛或腰痛,且血塊若壓迫到肺部,會有喘的感覺,甚至導致聲音沙啞。(記者鄧桂芬)

吳毅暉/台大醫院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吳毅暉/台大醫院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不易預防 須透過影像檢查發現

主動脈瘤從身體外觀看不出來,也幾乎沒有症狀,一旦破裂恐有致命危機,被視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指出,若主動脈不正常擴大至正常尺寸的1.5倍以上,就稱為主動脈瘤,尺寸愈大風險愈高。其中「真性主動脈瘤」是指血管構造仍保有完整的內膜、中膜與外膜,而「假性主動脈瘤」的血管構造不完整,隨時破裂的風險相對較高。

吳毅暉說,主動脈瘤的形成可能與遺傳、疾病等相關,但由於長在體內,從身體外觀無法分辨,絕大多數患者是因罹患其他種類疾病,而透過影像檢查才意外發現自己有主動脈瘤。也由於主動脈瘤的盛行率約只有3%,家族遺傳、感染造成血管變形等,都是形成主動脈瘤的原因之一,其中又以60歲以上、有吸菸習慣的男性是高危險群,除了戒菸之外,很難從生活習慣的調整達到預防的目的。(記者劉嘉韻)

柯博仁/林口長庚
血管外科主任
柯博仁/林口長庚 血管外科主任

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 致死率高

腹主動脈是負責把血液輸送到下肢的主要運輸系統,它位於人體的腹部,腹主動脈最擔心發生的就是「腹主動脈瘤」。腹主動脈跟全身的器官一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一旦有高血壓、肥胖等危險因子,會增加腹主動脈的壓力,造成病變膨大,脹起來的樣子就像是腹部長了一顆瘤,但並不是真的有一顆瘤。

雖然腹主動脈瘤並不像其他癌症腫瘤會有轉移的風險,但是因為壓力造成動脈血管壁變薄,一旦血壓過高血管破裂,造成腹部出血,將立即危害性命。腹主動脈瘤最可怕的是平時都沒有症狀,幾乎都是破裂後就醫才被發現有此疾病,一旦破裂,腹主動脈瘤會壓迫組織,血液伴隨著血壓強度,若是衝到腹腔,患者感受到劇烈疼痛後不到幾分鐘內,極可能因大量失血休克死亡,致死率高達百分之百,若是緊急開刀解決,致死率仍有百分之五十。

腹主動脈瘤主要發生在六十歲以上的男性,有抽菸習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若是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病史,一定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預防。目前血管超音波、CT掃描、核磁共振等都可以檢查出是否有腹主動脈瘤的危機。(記者陳雨鑫)

主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