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怕看牙...竟差點要了命!

75歲阿嬤怕看牙,沒想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差點要命,圖為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許博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75歲阿嬤怕看牙,沒想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差點要命,圖為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許博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一名75歲阿嬤害怕看牙,牙痛怕看牙醫,僅偷偷吃止痛藥,沒想到左半邊臉頰整個腫起來,又紅又痛,醫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若沒有積極處理,還有可能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許博智表示,患者若蛀牙出現傷口,卻沒有接受治療,加上抵抗力弱時就容易出現感染,嚴重時就會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患者葉奶奶長年蛀牙傷口深及牙根,導致左側臉部腫脹,病況嚴重。

許博智表示,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有90%是因為齒源性(齲齒牙周病)所產生的,很多民眾因為不敢拔牙,忽視蛀牙狀況而沒有治療,長期的慢性發炎感染之下,演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情況更嚴重的話,恐會造成腦膜炎或是深頸部感染導致呼吸道壓迫,更嚴重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醫師表示,「紅、腫、熱、痛」是急性蜂窩組織炎症狀。藉由抗生素治療,加上移除蛀牙患部及殘根,才能緩解症狀。醫師提醒,除維持口腔清潔外,定期做口腔檢查。預防勝於治療,若有蛀牙情況發生務必盡快治療,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遠離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威脅。

蜂窩性組織炎 敗血症 齲齒 牙周病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