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細胞被醫生餓死了 關鍵竟是小蘇打

小蘇打粉示意圖。
小蘇打粉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中國大陸浙江大學腫瘤研究所發現「餓死」癌細胞的新療法,關鍵在於使用小蘇打,並在葡萄糖饑餓或缺乏的前提下,癌細胞會快速死亡。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浙江大學腫瘤研究所教授胡汛的研究團隊發現,葡萄糖是癌細胞必需「吃」的東西,照理說剝奪葡萄糖,癌細胞就會死亡。但實際上葡萄糖供應不足時,腫瘤竟然沒餓死還不斷生長。

胡汛團隊研究發現,這是因為腫瘤中有大量的乳酸,乳酸解離成乳酸陰離子和氫離子,成為癌細胞的兩個「幫手」,讓其自身能夠根據「食物」的多少決定「消耗」多少。

他說,因此,若想有效「餓死」癌細胞,不僅要剝奪葡萄糖,還需同時破壞乳酸陰離子和氫離子的協同作用。在葡萄糖饑餓或缺乏的前提下,只要去除這兩個因子中的任何一個,癌細胞就會快速死亡。

因此,研究人員用碳酸氫納(俗稱小蘇打)來去除腫瘤內的氫離子,就可破壞乳酸陰離子和氫離子的協同作用,從而快速有效地殺死葡萄糖饑餓或缺乏的腫瘤細胞

報導說,這個「餓死」癌細胞的新療法,已發表在國際生物和醫學領域權威雜誌「eLife上」,得到國際著名腫瘤學者的肯定。

胡汛研究團隊使用新療法,已使參與實驗的病人中數生存期,已超過三年半,後續還需要大樣本的隨機對照研究,如果證實有效,將有助於肝癌治療。

癌細胞 葡萄糖 腫瘤細胞 肝癌 小蘇打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