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生命的螺旋,帶來快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臣服,就像是在讓人身心不安的種種念頭和所造出來煩惱不斷的念相世界裡,找出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徑。
臣服,就像是在讓人身心不安的種種念頭和所造出來煩惱不斷的念相世界裡,找出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徑。
圖/shutterstock

生命之所以能相互影響,彼此共振,因為它是一個「場」。我在接下來的作品《神聖的你》探討了人和人之間的共振,而《螺旋舞》這個作品正是透過生命場,也就是螺旋場,讓人透過身體去體驗「這裡!現在!」透過此時此刻的「動」,回到「心」,體驗生命存在的本質。

所謂的「場」,是一個物理的觀念,描述一個隨時空變化的物理量。很有意思的是,它是一種「空間的狀態」,是物質的變化與變化之間「存放」能量的地方。

十幾年前,我已經透過物理運動形成路徑的角度來描述「生命場」,而把這一種在宇宙無所不在、阻力最小、能生出萬事萬物的力量稱為「螺旋場」。

螺旋運動是阻力最小的一種運動路徑 (path of the least resistance),物體順著向心力的作用,愈來愈向內集中,循螺旋狀向中心移動。因此,螺旋運動有能量保存的效果,不浪費一點一滴,讓萬事萬物都能順暢的運作。此外,愈接近中心,速度愈快,因而帶有高度的能量。因為速度不斷往中心增加,自然會造出一個意外的奇點 (singularity)。

如果我們將螺旋運動的原理落實到人生,自然能在小至每個細胞、身心的健康,大至人與人的互動,甚至種種決策與人生方向,找出阻力最小,運作最順暢的路徑。

我們在人間的生命,是時空-身心架構的產物。在這個架構下,順著螺旋路徑向內集中,回到內心,我們同時愈來愈專注,而「這裡!現在!」這個奇點自然浮出來。

要轉化這一受到時空限制、被人生劇情所困而身心不安頓的生命,其實什麼都不用做,只是投入「這裡!現在!」它便成為一個打破過去和未來的奇點,就像一個類似黑洞的結構,帶來生命轉化的能量。

我常常提到承認、接受,甚至臣服於眼前這個瞬間所帶來的一切,也就是這個道理。其實,如果我們真正理解了「阻力最小的路徑」能讓一切運作更為順暢,面對瞬間帶來的一切或許更能夠心甘情願的放下對抗。面對一件事、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念頭,不對抗,自然造出最小的阻力。畢竟,這些人事物、念頭,來到眼前,它已經成形了,即使對抗,也不會讓它消失。

可以這麼說,臣服,就像是在讓人身心不安的種種念頭和所造出來煩惱不斷的念相世界裡,找出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徑。我們不再虛耗精力和自己的念頭對抗、不再耗費心神和外在的人事物糾纏,甚至連「改善」的欲望都可能消失。

這時,世界突然在眼前打開了一個出口,種種的可能性在我們面前展開。

我們不再是運用著有限的知識去規劃、去克服、去對抗生命、對抗宇宙,而是宇宙來活我們,生命來活我們。突然之間,進入腦海的每一個念頭,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是我們跨進全部生命的門戶。

這麼活下去,快樂不可能不從內心浮出來,不可能不帶來生命最大的流動,不可能不讓我們和週遭的人一起快樂。

快樂,當然是螺旋場,也是最大的生命場,它是意識和物質轉變最大的力量。所以,透過臣服所帶來的「不合理的快樂」才會對人間有那麼大的影響力。甚至可以這麼說,我們減少了耗費在對抗阻力的能量,也就減少了對生命的破壞和損耗,甚至可以帶來重生。

快樂的螺旋場,快樂的生命所含的「動」,自然有再生性,回復生命更高等複雜的規律與秩序,是與生命最相應的力量。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