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憂胰島素致洗腎? 糖友5大NG觀念

施打胰島素示意圖
施打胰島素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全台糖尿病患者近195萬人,僅3成5血糖控制得宜,關鍵在於太晚接受胰島素治療。醫師表示,患者常有胰島素會導致洗腎、發胖甚至上癮等錯誤觀念,說服使用胰島素猶如革命。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今天表示,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平均每10名成人中就有1人罹病,但台灣糖友血糖達標率僅約3成5,長期下來恐引發全身血管系統、視網膜、腎臟、神經病變等併發症,嚴重還可能失明、洗腎、甚至截肢。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施打胰島素是目前所有降血糖藥物中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多數患者對於胰島素仍有許多錯誤觀念,導致胰島素使用率至今僅1成。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分析患者常見5大迷思,「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是最常見的錯誤觀念,他表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洗腎,是因腎臟長期受到高血糖破壞,並非胰島素造成。

「胰島素一打就無法停止?」杜思德說,有時醫師為了提升療效,才會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待血糖穩定後,則可能降低胰島素劑量或改以口服藥物治療。

「打胰島素是否會變胖?」,杜思德表示,無論使用口服藥物或打胰島素,體重都可能上升,但這是藥物有效的表現,代表身體可有效利用能量,讓身體及早恢復到正常體重。

「打胰島素會上癮嗎?」杜思德解釋,胰島素是人體可自然分泌的物質,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降血糖荷爾蒙,因此沒有成癮問題;「病情很差時才需打胰島素?」杜思德說,胰島素治療可用於糖尿病各階段,越早使用對於胰臟的保護效果越大。

杜思德另指出,也有不少患者因為害怕打針的疼痛而抗拒胰島素,其實近年胰島素注射工具已大幅改良,針頭短且細,疼痛感十分輕微,呼籲患者如血糖控制不理想時,就應積極考慮使用胰島素,而非將胰島素視為最後手段。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胰島素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