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沒徵兆!眼睛業障重 這5種人易眼中風

眼睛中風前,沒有任何的預兆,中風後也不會疼痛,眼睛也不會出血、紅腫。
眼睛中風前,沒有任何的預兆,中風後也不會疼痛,眼睛也不會出血、紅腫。
圖/shutterstock

一覺起來,竟失明了!64歲王先生,一天工作15小時,工作時間長、眼睛疲憊,一覺起來右眼一片模糊,視野彷彿充滿霧氣;他一如往常點眼藥舒緩,沒想到視力完全沒好轉,嚇得趕緊就醫,醫師診斷是高血壓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經過藥物治療,才從視力0.2恢復到1.0。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表示,國人全台三高盛行率較6年前增3成以上,眼中風的比例也隨之增加;眼中風平均盛行率占整體人口的0.3%,全台約有6萬人,主要是因為血管動脈硬化、三高、抽菸、年紀50歲以上,日常生活壓力大,都是危險因子,但也有3到4成的患者,找不出眼中風的原因,它就是「發生了」。

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分為3大類,包括:視神經、視網膜動脈及視網膜靜脈的阻塞,其中只有「視網膜靜脈阻塞」可用抗血管增生因子藥物治療,其他2類目前還無藥可醫。

醫師表示,高達2/3的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1/3合併有高膽固醇血症、將近1/6有糖尿病,三高族群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民眾要避免眼中風,要先控制三高。

他說,眼睛中風前,沒有任何的預兆,中風後也不會疼痛,眼睛也不會出血、紅腫,一般人確實難以判定,也曾有患者中風了還不自覺,認為只是過度勞累,休息一下就好,但其實,若能盡早就醫,恢復視力的機會就大增。

鄭成國說,民眾應該養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自我檢測習慣,每天對著固定的目標物,睜眼、閉眼的看一下是否視力正常,若突然一眼霧茫茫、看不見、近乎失明,應該盡快就醫保視力。

眼中風 三高 視神經 視網膜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