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毛琪瑛

自己的膝關節自己保養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 什麼是「膝蓋退化」呢?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膝蓋退化一般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近年流行的路跑,也是造成退化的原因之一,因此常見於年輕跑者的膝蓋軟骨軟化,又被稱為「跑者膝(runner's knee)」。本身若是有一些膝關節韌帶斷裂,而引起膝關節不穩的情形,也可能會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這些病人在蹲、跪、下樓梯的時候,膝蓋會有明顯痠痛不適。或者,久坐起身時,膝蓋會有僵硬疼痛的感覺。有些人甚至早上起床時,膝蓋僵直緊繃,須下床走走之後才能舒緩。一般而言,膝關節彎曲超過30度之後,彎曲角度越大,膝關節受力就越大,越感不適。因而在從事許多運動(包括打太極)時,膝關節的擺位很重要。這也是我們在這本書的運動設計中,一直要提醒大家的!

◆ 我們的身體為什麼會發生膝蓋退化的問題?

人體在下樓梯時,膝關節會承受三倍體重的力量;而在進行蹲、跪等動作時,膝關節則要承受八倍體重的力量,這些動作都會造成膝蓋的負荷,無論是年長者還是路跑族群,都會因為過度的使用、不當的姿勢,膝關節裡面的軟骨慢慢產生磨損,進而導致退化的情形。

一般醫師會建議透過復健治療甚至關節囊玻尿酸注射以改善症狀,但是不管何種治療,其後還是必須加強膝關節周邊的肌肉力量,才能增加膝關節的穩定度,例如:固定式腳踏車,就是很好的訓練方式,在膝蓋無須支撐全身體重的狀況下,提供適當且逐漸增加的阻力,強化大腿與膝關節附近肌力

◆「膝蓋」局部肌群舒緩操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書名:微伸展,輕運動
.作者:毛琪瑛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31
.書名:微伸展,輕運動 .作者:毛琪瑛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31
關於《微伸展輕運動》

給忙到不行、工作疲勞、久未運動、全身硬梆梆的你,

真人全圖解,700張精細動作完全解析!

6大身體區塊、21種最常見症狀,一天5分鐘,自己的痠痛自己救!

快跟著圖解一起,微伸展、輕運動,避開NG不良姿勢

伸展範圍從大到小、循序漸進加強,才能治標又治本

從此痠痛麻不再,大小毛病都滾開!

膝關節 膝蓋 軟骨 體重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