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芬多精對人體好?烈日躲樹下恐影響健康

一般人認為芬多精是好的,但國外研究認為,若芬多精與空汙、夏日高溫結合,恐形成臭氧,影響健康。圖為高溫炎熱,民眾下午到公園樹蔭下乘涼午覺。
一般人認為芬多精是好的,但國外研究認為,若芬多精與空汙、夏日高溫結合,恐形成臭氧,影響健康。圖為高溫炎熱,民眾下午到公園樹蔭下乘涼午覺。
記者楊萬雲/攝影

已故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在「林杰樑」臉書po出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撰寫,有關夏日臭氧濃度高的相關文章。

內文提及根據研究樹木在氣溫35度下,釋出的芬多精是平時10倍,不過,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汙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影響健康。醫師表示,民眾長期暴露臭氧環境,恐引發呼吸道、肺部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一般人認為芬多精是好的,但國外研究認為,若芬多精與空汙、夏日高溫結合,恐形成臭氧。

譚敦慈在林杰樑臉書中提到,美國的研究也發現,夏天洛杉磯的臭氧濃度很高,尤其靠近樹林的地方。當天氣熱時,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汙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這些空氣汙染物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它具減壓、恢復疲勞、有助健康。

此外,如何避免高溫下吸入有害空氣,團隊也提出5項建議,包括天熱時,不要在樹下乘涼,或停留在樹木附近,以免吸入臭氧;車子在太陽下曝曬後,開車前應先搖下車窗散熱再進入車內,並將空調系統先開到車外循環,10分鐘後再開車內循環。

提醒您,車內盡量少放芳香劑等物品,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多補充水分;車內盡量少放瓶裝水及塑膠水瓶,以免遇熱釋出微量塑化劑

<br />圖/截自林杰樑臉書

圖/截自林杰樑臉書

空氣汙染 塑化劑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