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魚油、亞麻籽油 有效改善憂鬱症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中度認知功能障礙、重度憂鬱症者,與魚類攝食量呈顯著負相關性,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研究發現,魚油、亞麻籽油等富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顯著降低憂鬱症狀的指數,也能改善認知功能障礙。

為瞭解缺乏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否與憂鬱症、認知功能障礙的發生有關,黃士懿利用102周齡、大約2歲的自然老化老鼠為動物模式,連續餵食六周濃度35%的蔗糖水,誘發類似新陳代謝異常,另外兩組分別餵食富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組及亞麻籽油組,為實驗組,連續餵食八周,其餘則是未餵食組的控制組及年輕組。

研究人員將不同的組別分別進行「強迫游泳試驗」(FST)以及「水迷宮測試」(MWM),結果發現,僅餵食蔗糖水的自然老化老鼠,兩項表現都不佳,但是魚油組或亞麻籽油組則顯著改善認知功能障礙,甚至若干血液生化數值與正常年輕組相當,研究顯示,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確實有預防認知功能障礙的能力。

黃士懿表示,過去也曾研究婦女產前或產後憂鬱症的問題是否與油脂有關,嬰兒在孕婦體內時,若攝取不到足夠的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就會透過體內機制,吸收母親油脂最豐沛的營養,該區域就是母親的腦部。一旦腦部的營養受到影響,就可能造成情緒問題,最明顯的就是產婦合併產前憂鬱的問題。

黃士懿表示,孕婦若擔心產前憂鬱,建議可適量選擇吃魚類食品或魚油,老年人若是擔心認知功能障礙,除了預防肥胖的發生,也能定期攝取適量的亞麻籽油或是魚油作為保養。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憂鬱症 認知功能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