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纏身 壯男睡到痛醒

張先生48歲,身高170公分、體重86公斤,除胃食道逆流性食道炎外,無其他慢性病,近2周胃食道逆流復發,這2天清晨甚至因胸口下方疼痛而痛醒,再赴胃腸科求診。胃鏡檢查證實為胃食道逆流性食道炎,服藥2周後,症狀明顯緩解。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如何才能根治?

治療藥物的作用分類

胃食道逆流堪稱現代人的文明病,從強力放送的電視廣告即可知有此疾的患者不少,胃食道逆流治療藥物,依作用機轉可分成幾類:

(一)加強下食道擴約肌張力的藥物:例如domperidone,mosapride,metoclopramide等藥物,但這些藥物效果有限,多作為輔助治療藥物。

(二)食道黏膜保護劑:藻膠衍生物(如多寶胃康、吉胃福適)、sucralfate等藥物可覆蓋在食道黏膜上,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對食道黏膜的侵蝕。然效果有限,多為輔助治療。

(三)抑制胃酸分泌:此類藥物包括質子幫浦抑制劑、H2-拮抗劑及其他制酸劑。其中以質子幫浦抑制劑效果最好,是目前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治療藥物,80-90%患者服藥1-4個月後,症狀獲得緩解,食道黏膜發炎也能明顯改善。

想要根治 靠減重或手術

但是,50至70%患者停藥後1年內,胃食道逆流復發,需要再治療,大多數患者都想問:「胃食道逆流可以根治嗎?」

雖然飲食生活習慣及第一類藥物可稍微改善胃食道逆流嚴重度,但不易根治,要達成根治,需要透過胃底折疊手術,加強食道下擴約肌的功能;此外,肥胖患者,若能適當減重,也能顯著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根據2013年美國一項研究顯示,332位過重或肥胖的胃食道逆流病人經半年減重治療後,65%患者身體質量比(BMI)顯著下降(由34.7降至30.2),這些患者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大多獲得顯著改善,達到完全緩解的目標。

胃食道逆流手術治療方式包括傳統胃底折疊手術、腹腔鏡胃底折疊手術、消化道內視鏡抗胃食道逆流術。傳統手術由於傷口較大,恢復期長,目前已被腹腔鏡胃底折疊手術取代。

對於症狀較嚴重且容易復發、需要長期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患者,尤其合併橫膈膜疝氣者,可以考慮接受腹腔鏡治療。然而手術治療及長期藥物治療,仍各自有其優缺點及可能的風險。

有效治療 需要多管齊下

2012年美國FDA核准一項新醫材:磁性食道括約肌環(LINX reflux management system),用於困難治療的胃食道逆流,它利用數個具磁性的鈦金屬磁珠串成一個環狀束帶,以腹腔鏡手術將它套在下食道擴約肌外面,以增加下食道括約肌功能。

在前導性的臨床試驗中,100位長期需要質子幫浦抑制劑的病人接受此項手術後,64%患者胃酸逆流明顯改善,且93%患者質子幫浦抑制劑用量減少50%以上。有6位患者因嚴重副作用(如吞嚥困難)要求移除此裝置。5年追蹤後,僅15%患者需持續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不過,台灣尚未引進,也需更大規模臨床試驗及更長期追蹤,評估長期療效及安全性。

總結來說,胃食道逆流治療需要多管齊下,藥物治療可以幫助食道發炎或糜爛之癒合,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體重控制可減少逆流程度與復發,若在處置後依然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及發炎,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內視鏡或手術治療,以減少反覆逆流性食道炎及其它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 腹腔鏡手術 胃酸逆流 發炎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