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手機可能致癌?美實驗重大發現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Ingimage授權

美國政府支持的一項重大實驗發現,經常接觸手機輻射,導致公鼠的腦瘤略微增加。但是其他專家認為,研究結論有瑕疵。由同儕審查的這項研究發現,老鼠接觸類似手機發出的無線電波,較可能在大腦長癌。

全球有數十億人使用手機,丕優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美國92%成年人擁有手機。同時開始使用手機的年齡越來越小,時間也越來越長,任何暗示他們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導致癌症,勢將引發關注。專家建議青少年每天使用手機時間更應有所節制,避免長時間電波損及大腦成長。

由「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US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領導的該研究作者表示,鑑於手機在全球廣泛使用,即使接觸無線電波輻射造成的疾病僅小幅增加,對公共衛生也有重大影響。

這項花費2500萬元的實驗,讓2500隻老鼠每天接觸九小時的無線電波,長達兩年。研究員發現,公鼠的腫瘤增加2%到3%,研究作者稱這個增幅算低。公鼠罹患極少見的心臟腫瘤機率,也略微增加。

但是母鼠並未受影響,而且奇怪的是,未接觸手機輻射的老鼠,死亡率反高於接觸手機輻射的老鼠。另一件奇怪的事,是未接觸輻射的老鼠,罹患腦瘤的數量未達一般老鼠的數量。

參與早期研究的國家毒理學計畫前研究員梅尼克(Ron Melnick)表示,以前大家都說用手機沒有危險,「我想新研究的結果應終止這種說法」。

不過,研究並未顯示人在使用手機或耳機,亦或頭部和身體離手機有一段距離時,風險是否有所不同。

之前的研究曾發現,把手機靠在頭部可能會讓腦細胞升溫,但是沒有的任何明確的影響。由於實驗室的老鼠有不可預知罹癌可能,使得針對老鼠研究的正確度引發質疑。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預測,今年約有1萬6000人會因惡性腫瘤死亡。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從1990年代手機開始使用以來,這個比率並沒有明顯的增加。

但美國防癌協會首席醫療官布勞利說:「這項研究將改變人們使用手機和手機和癌症關連的思維。」

研究結果由國家衛生總署(NIH)旗下的「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公布,但只是局部初步結果,完整報告將在明年公布。

不過,國家衛生總署外界研究辦公室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指出,他無法接受研究作者的結論,他懷疑幾個正面結果是假陽性。其他審查員則質疑該研究的方法和結論。

輻射 惡性腫瘤 腦瘤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