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蔬菜沒煮不敢吃? 醫: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飲食,謹遵蔬果579的建議,許多人以為只要吃到蔬菜、水果就可以,但隨意烹調如用炸、燉、悶煮等,都會讓蔬果營養素流失。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飲食,謹遵蔬果579的建議,許多人以為只要吃到蔬菜、水果就可以,但隨意烹調如用炸、燉、悶煮等,都會讓蔬果營養素流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飲食,謹遵蔬果579的建議,許多人以為只要吃到蔬菜、水果就可以,但隨意烹調如用炸、燉、悶煮等,都會讓蔬果營養素流失,原本希望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到頭來還是缺乏,營養師建議,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2份水果,若是蔬菜沒辦法生吃一定要經過烹煮,建議可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等營養素。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說,民眾都知道吃蔬果攝取維他命C,可以讓皮膚變好、降低疲憊感等,但是亂吃、吃太多、吃太少都沒辦法達到效果。一般民眾吃蔬菜都是用炒、燙、煮的方式烹調,但烹煮、加熱等方法都會讓蔬菜內的營養素流失,過度清洗也會造成問題。

劉珍芳表示,台灣人比較沒有辦法接受生吃蔬菜,還是要炒過才願意吃,因此吃水果較能攝取完整的營養素,若是以攝取民眾較為關心的維他命C,建議可以多吃芭樂、番茄、奇異果等,皆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

根據飲食建議,每人每天最好不要攝取維他命C超過1000毫克,若是過度攝取,原先作為抗氧化的維他命C,就會變成「促氧化」,雖然對身體不會出現太多影響,但可能造成抽血等檢驗數值誤判,飲食攝取還是適量為宜。

劉珍芳說,有些民眾不吃蔬果,而是直接吃維他命C補充錠,補充錠最好一天吃500毫克到1000毫克即可,站在營養師的角度仍是建議吃新鮮蔬果,蔬果中的纖維、營養素也會幫助人體代謝,有益健康。

維他命C 蔬果 纖維素 抗氧化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