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前關燈滑手機 小心「暴躁」找上門

眼科醫師進行大鼠實驗發現,在黑暗中的藍光亮度比不開燈時高4倍,長時間暴露下還會造成日夜作息顛倒,大鼠性情也變得暴躁。
眼科醫師進行大鼠實驗發現,在黑暗中的藍光亮度比不開燈時高4倍,長時間暴露下還會造成日夜作息顛倒,大鼠性情也變得暴躁。
記者蔡容喬/攝影

睡前關燈看手機傷眼,國軍高雄總醫院醫師洪啟庭在動物實驗後更發現,長時間在關燈狀態下滑手機,情緒會變差。

洪啟庭指出,醫學研究早已證實三C產品中的藍光對眼睛健康有害,更有研究指出視網膜上的ipRGC細胞(本質性光敏感視網膜節細胞),可吸收藍光並傳導到大腦枕葉,長期累積下來,對日常作息和自律神經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失眠、記憶減退、甚至認知偏差與行為異常。

他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教授竹內礼在SD大鼠(僅該種大鼠與人類一樣擁有ipRGC細胞)身上進行研究,在關燈模式下,以藍光照射六十隻SD大鼠,每天連續六小時,持續二周後,大鼠生理時鐘大亂,睡眠時間改變,原本溫馴性情也改變,變得暴躁易咬人、跳出實驗箱等異常行為。

洪啟庭表示,睡前在黑暗中看手機,ipRGC細胞吸收的藍光量是開燈時的四倍,長期下來不但易對視網膜造成傷害,根據大鼠實驗結果,也證實藍光直射視網膜細胞內,長期累積將引發失眠及情緒焦慮、暴怒等後遺症。

他收治一名廿四歲女病人,平時就是低頭族,為了不吵到同房睡覺的姊姊,睡前習慣在黑暗中用手機和朋友傳訊聊天;最近因視力模糊就診。

醫師提醒,關燈看手機除了傷眼,還容易失眠、情緒差,病人才恍然大悟說「難怪最近幾個月都睡不好」,陪同就醫的媽媽也說「女兒脾氣變差了」。

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醫師指出,三C產品螢幕發射出的藍光,的確會影響跟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分泌,人體褪黑激素濃度在傍晚六點天黑後逐漸升高,約在十一、十二點達到高峰,此時會開始有想睡覺的感覺。

若此時拿手機出來滑,藍光直射眼睛,褪黑激素濃度上不來,就會失眠、睡不好,長期下來身體內分泌大亂,情緒控管也差。

低頭族 藍光 焦慮 失眠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