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防關節發炎疼痛 護膝飲食吃這些!


圖/ingimage

【天然飲食這樣吃】

當父母年紀愈來愈大,膝蓋軟骨、關節退化可能隨著年齡衰老而來,走沒幾步階梯,膝關節就會發炎疼痛。嘉義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劉金華說,目前市面上有些營養補充品,可以幫助軟骨組織合成、修復關節損傷,但日常天然飲食更能攝取多樣營養素,而非只有單一保健成分。

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妙齡解釋,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不同,後者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骨質逐漸流失,使得骨密度愈來愈少;但前者是人們從年輕到老,每日步行、跑步等動作積累,使得膝關節軟骨組織間的潤滑液流失,逐漸造成軟骨與關節的磨損,引起發炎與疼痛。

1.薑黃素

劉金華建議,天然飲食可選擇抗發炎、抗氧化食物,如咖哩、薑黃等含有薑黃素的成分。

2.酪梨

吃些酪梨,其中的酪梨油含有Omega-6不飽和脂肪酸,幫助體內生成膠原蛋白,提供關節軟骨營養修復。

3.十字花科蔬菜、深海魚類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大白菜、高麗菜、油菜)、新鮮水果、深海魚類(鮭魚、鮪魚、秋刀魚、鯖魚)等,都是優良護膝食物,能抗發炎、減輕關節發炎症狀。建議一周吃魚3到4次,但任何食物盡量避免油炸烹調,此舉反而會促進發炎反應。

4.蛋白質、奶製品

趙強也說,多吃富含蛋白質食物(豆類、魚類)、奶製品等,是構成關節的重要營養素,同時助長肌肉生成,加強肌肉力量保護關節,減緩退化速度,也避免肌少症。若能再配合規律運動來鍛鍊肌肉,額外控制體重,讓關節不至於因為重量造成負擔,加速磨損。


【如果想買保健品】

劉金華提醒民眾,任何保健食品都僅是日常飲食的輔助,並不是絕對必要的補充,切記別誤以為能替代藥物,具有治療疾病功效而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同時在使用前,也得讀清食品標示,依照劑量和指示服用。

●膠原蛋白

天然飲食之餘,若還想以保健食品補充平日營養攝取的不足,陳妙齡表示,膠原蛋白有助關節軟骨組織合成,建議飯後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柑橘和芭樂,才能協助膠原蛋白被人體吸收。

【服用注意】為避免膠原蛋白類補充品帶給腎臟代謝負擔,腎臟疾病患者應諮詢醫師意見後再服用。

●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可增進關節潤滑功能。

【服用注意】劉金華說,部分臨床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服用液態葡萄糖胺後,血糖會稍微上升,此時也許建議暫停服用,或改吃不那麼甜的葡萄糖胺錠劑。同時因葡萄糖胺含有鈉鹽及鉀含量,建議高血壓、腎臟病患者可選低鈉的葡萄糖胺,或諮詢醫師後再服用。

●軟骨素

劉金華指出,此成分可作為補充、構成骨關節結構的物質,強化人體骨骼基質,修復軟骨組織與關節損傷。

【服用注意】因其含有硫酸鹽和鉀,若鈉、鉀含量過高,對心臟與腎臟會造成負擔,建議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患者,經醫師評估後再服用。

退化性關節炎 抗發炎 護膝 天然食物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