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失落── 聽見「在」的呼喚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shutterstock

在忙著追逐外在形相的人間,我們很難想到,失落可以是一種禮物。

很少人沒有遭遇過人生的失落,小至好友漸行漸遠、對別人期許的落空;大至親密關係受到背叛、合作夥伴翻臉決裂、突然罹患重大的疾病、親人離世、事業失敗、天災人禍帶來的破壞。種種出乎意料的失落,就像人間原本演奏的好好的進行曲,突然走音跑調,我們一下子不知道自己所為何來。

面對失落,一定會感覺震驚,甚至事後反覆經歷恐慌和憂鬱的發作,或者人在、心不在。這是很多人都經驗過的,也是專家歸納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之一。

心理學家也由大多數人的反應,歸納出人面對失落和災難可能會經歷的幾個階段,包括了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沮喪。也就是說──人,再怎麼理性堅強,面臨重大的損失,也難免不斷回顧過去,把失去的人、機會、關係、健康……一再帶回腦海裡不斷溫習,甚至反覆問自己「要是當初……就好了」。

這些,都是身為人,從「我」的角度來看,再正常不過的反應。

而「我」也只是念頭所延伸出來的另外一個虛擬實境,另外一個自己。就好像我們在肉體上,又加了一個體,也就是念頭體,來當作自己。而感受到最大失落的,也正是這個念頭體。畢竟,第一瞬間的痛,已經過去了。帶來更大痛苦的,其實是我們的身-心-念頭不斷地回到失落發生的瞬間,把同一個失落帶回來,再三煎熬每一個細胞,驅逐「這裡!現在!」的所有感覺。

這一來,本來這個瞬間,失落發生的這個瞬間,本來是很單純的。但是,接下來就產生一連串的萎縮,讓「我」也跟著進入一個萎縮的狀態。一般情況下,很難走出來。

我在《全部的你》和《神聖的你》這兩本書都談到,面對大大小小的失落,如果我們能容納、接受每一個瞬間,自然會發現──我們可以把瞬間的痛苦包容起來,放過它。只要徹底的臣服,我們也就自然回到「這裡!現在!」把這個瞬間單純化,並不需要衍生出念頭所帶來的種種萎縮。

在痛苦中,可能這些話用不上,因為我們情緒上有個很大的反彈。不是在責備自己,就是在怪別人。也沒有關係,就讓反彈發出來。接下來,連這些反彈也包含、容納。接受自己的反彈,接受自己當時容納不了的心情。反彈過去了。我們還是可以容納。

就用這種方法,不斷地把我們帶回這個瞬間。

這種容納,很自然就帶來一種生命的空檔。會讓我們透過這個空檔,看著這個痛苦。只要多重複幾次,生命更深的層面,自然會帶給我們生命的平安,也自然會發現──失落,大大小小的失落,本身是生命最好的恩典。沒有這個失落,我們也不需要從人間走出來一條路。

其實,這就是人解脫的第一步。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恐慌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