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搞定運動傷害 疼痛冰敷 痠痛熱敷

不論運動傷害發生第幾天,只要患處還疼痛,就採取連續冰敷,轉成痠痛時才可用熱敷。
不論運動傷害發生第幾天,只要患處還疼痛,就採取連續冰敷,轉成痠痛時才可用熱敷。
圖片/ingimage

健康意識抬頭,為追求健康,許多人開始注重運動;但在運動過程中難免受傷,最常見的運動傷害是足踝、膝蓋、手腕、手肘部位的關節扭傷、脫臼,及上肢下肢肌肉拉傷。發生這些傷害時,除非嚴重到足不能行、手不能抬,傷者常常嫌麻煩不去看醫師,而自行處理,得到的結果有時慢慢好轉,有時卻適得其反,病情更加嚴重。

這是因為一般人對運動傷害的處理有錯誤認知。眾人皆知,運動傷害治療應遵守PRICE原則: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但到底要冰敷多久,多久後要改成熱敷,莫衷一是,這是無法快速痊癒的關鍵。門診時我遇到很多類似的病人,累積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不論運動傷害發生第幾天,只要患處還疼痛,就採取連續冰敷,轉成痠痛時才可用熱敷。疼痛是急性發炎期反應,身體受傷後,傷處組織分泌細胞因子Cytokine,產生發炎反應,吸引細胞修護的各成分開始進行修復。

此時,用手去按患部,即使沒使太大力,患者都痛得唉唉叫,中醫叫「拒按」。若熱敷會擴大炎性反應,讓腫脹發炎更嚴重。急性疼痛期應該採取冰敷、包紮、固定是最高原則。

什麼是痠痛?當用手去按,只會覺得痠軟而不痛,甚至有舒適感,患者甚至希望增加力道按久一點,中醫叫「喜按」,這就是已過發炎期,轉變為恢復期了。當晚上熬夜打電玩或讀書時,背後的僵硬痠痛就是這種感覺,要採用熱敷、推拿、按摩。中醫就是藉由「拒按」、「喜按」的辨證來區分疼痛期或者緩解期,疼痛冰敷,痠痛熱敷。

至於患處是否提高,個人建議是並不盡然。抬高患處,血液循環不良,且往往不符合生理姿勢。倒是建議讓患處好好休息,如果是上肢受傷,受傷部位不能用力,不能負重,做家事也先請別人代勞。若是下肢受傷,則最好安靜休息,不要久站,也避免不必要的走動。休息是復原之道。

運動傷害 冰敷 熱敷 發炎反應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