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禁用反式脂肪後 小心飽和脂肪吃下肚

衛福部已公告,2018年7月起食品添加物將禁用「部分氫化油」,也就是反式脂肪。但在加工過程中,為維持食品風味,飽和脂肪可能取而代之。針對衛福部正修訂新版飲食指南手冊,有鑑於世界多國已訂正飽和脂肪攝取建議上限,專家呼籲應比照國際建議,一日最高不超過總熱量的10%,以免國人又落入飽和脂肪的陷阱。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未來食品雖將禁止使用反式脂肪,但同樣經過氫化的「完全氫化油」,可能取而代之。經過氫化加工的植物油,已不像原始植物油含有低飽和脂肪酸,反變成飽和脂肪的油脂。問題是,研究顯示,只要多攝取飽和脂肪占總熱量的1%,血中膽固醇濃度就多2.7mg/dL,長久易形成動脈粥狀斑或動脈粥狀瘤,日後就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等。

事實上,世界上已有不少國家對飽和脂肪訂出攝取建議上限,包括美國新版飲食指南、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應低於每日總熱量10%,若以每日2000大卡計算,飽和脂肪不得超過22公克,相當於2湯匙的油。以一碗正常份量、約107公克的泡麵來看,飽和脂肪標示約11公克,一天吃兩碗就已超標,更何況還有飲食也可能吃到飽和脂肪。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其他國家所訂的標準更嚴格,如法國為8%、義大利7%至10%、西班牙7%至8%。

國內每5年修訂一次飲食指南手冊,目前2012年「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只將脂質攝取量建議在一日總熱量的20%至30%,並未個別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做出建議值。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新版飲食指南手冊預計年底公布,將參考各國及WHO標準,並蒐集各界資料,然後進行相關修訂。

飽和脂肪酸 冠狀動脈心臟病 植物油 反式脂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