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OL不愛動 扭個腳竟骨折

久坐又不愛動,小心骨鬆悄悄報到。醫師建議,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較不易跌倒。
久坐又不愛動,小心骨鬆悄悄報到。醫師建議,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較不易跌倒。
記者李樹人/攝影、報系資料照

只是爬樓梯踩空拐到腳,腳踝扭傷,40多歲熟女上班族竟然脛骨骨折,醫師研判她因怕曬、不運動,加上整天待在辦公室,以致嚴重骨鬆,稍微一跌,就骨折。

健保署統計顯示,國內骨折患者逐年增加,近五年增加一成,103年度全年骨折就診人數達67萬5000多,其中50歲以下骨折就醫人數更高達30萬、占4成4,顯示骨鬆性骨折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提出,大部分民眾跌倒骨折就醫後,才會意識骨鬆的嚴重性,該名熟女就是典型個案,外表看似健康,骨密度T值卻為負2.8,高於骨鬆標準負2.5。

如何降低跌倒風險?吳至行指出,骨密度、柔軟度、平衡感、肌力為保持行動力的四大關鍵,缺一不可。一旦骨折,預後可能出現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無力等併發症,影響患者的行動力與生活品質。

久坐又不愛動,小心骨鬆悄悄報到。醫師建議,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較不易跌倒。<br />記者李樹人/攝影、報系資料照
久坐又不愛動,小心骨鬆悄悄報到。醫師建議,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較不易跌倒。
記者李樹人/攝影、報系資料照

吳至行說,柔軟度為人體關節可以活動的最大範圍,透過柔軟度訓練,可改善成年人的平衡與姿勢穩定度;平衡感則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降低,增加跌倒風險;至於肌耐力如果太差,就可能失去平衡造成負面影響。

如何測試肌力、柔軟度、平衡感?吳至行提供了簡單自我檢測方式,30秒內持續坐著站著,如果低於15次,就代表大腿肌肉不佳,有待加強;單腳站立,如果無法撐滿五秒,則平衡感就算差。

在柔軟度方面,右手臂彎曲,放置後腦杓,左手臂則從後腰往上延伸,如果兩個手掌手指能夠在後背互碰,就代表柔軟度及格。要是一邊可以,換成左手上、右手下,卻碰不到,就顯示脊椎可能側彎,或是兩側肩膀肌力不一致。

吳至行表示,預防骨鬆性骨折,除了補鈣保骨之外,還應該多曬太陽,多多運動,定期測試自己平衡感、柔軟度、肌力等行動力,如果達不到標準,建議尋求體適能教練協助。

為搶救民眾行動力危機,骨質疏鬆症學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從今天起在台南開跑,將在近百個量販賣場推廣正確訊息,現場除了檢測骨鬆,還將幫民眾測試肌力、平衡感、柔軟度。

肌力、柔軟度、平衡感 你及格了嗎?
資料來源:吳至行醫師<br />整理:李樹人
肌力、柔軟度、平衡感 你及格了嗎? 資料來源:吳至行醫師
整理:李樹人

骨折 肌耐力 肌肉萎縮 骨質疏鬆症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