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熊本災民躲車避震 「經濟艙症候群」群奪命

熊本災民躲車避震 經濟艙症候群奪命
熊本災民躲車避震 經濟艙症候群奪命
本報資料照片

慢性病、久坐、少運動 都屬高危險群

日本熊本日前發生地震且餘震不斷,不少當地居民被迫躲在自家車上避難,傳出一名51歲的女性,長時間躲在狹窄的車上「不動」,導致肺栓塞死亡,診斷確認是經濟艙症候群奪命。專家指出,經濟艙症候群其實不只發生在飛機上,凡是久坐、太少運動都有可能發生。

長庚大學心臟內科教授褚柏顯表示,經濟艙症候群是指「深度靜脈血栓」,顧名思義是指坐在經濟艙太久,導致靜脈中出現血塊,血塊流進肺動脈後引起死亡的病症。

褚柏顯說,並不是所有人坐在經濟艙就會罹患經濟艙症候群,這類患者通常伴隨本身有慢性疾病,例如心律不整、曾開過刀、癌症患者、靜脈曲張,以及年紀超過55歲的民眾,一旦久坐超過4個小時就會有潛在危險。

紅腫熱痛4症狀 常被誤認感冒

經濟艙症候群的病症會有「紅」、「腫」、「熱」、「痛」四大症狀,常被誤認為感冒或是其他的疾病,因此往往會被忽略,若是在飛機上發生經濟艙症候群,發現時可能就已經出現肺栓塞的現象,延誤就醫就可能因為沒辦法呼吸窒息而死。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艙症候群也有不典型的患者,褚柏顯說,過去常發生剛開完膝關節手術或是動過大型手術的患者,因血栓跑到肺部而引發意外;另外,長時間臥床、懷孕婦女也是出現經濟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之一。

根據研究發現,亞洲人發生經濟艙症候群的機率比外國人低,主要是外國人擁有特殊的基因,容易有蛋白質S、C缺乏的問題,使罹患經濟艙症候群的風險較多。

褚柏顯呼籲,若屬於高危險群的民眾,建議旅行前一定要先就醫詢問,若發生問題,恐會來不及急救,而喪失性命。

▇ 如何預防經濟艙症候群上身

1.搭機盡量著寬鬆衣服,讓身體容易伸展

2.必須久坐無法走動,可穿彈性襪

3.每隔1到2小時,更換姿勢、伸展四肢

4.屬血栓高危險群,旅遊前最好向醫師諮詢

5.減少抽菸習慣,以減少血栓發生風險

資料來源/褚柏顯醫師

製表/陳雨鑫聯合報

久坐 肺栓塞 經濟艙症候群 血栓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