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像西瓜汁? 5病因搞懂血尿

「醫師,我下午小便時,突然發現馬桶裡都是西瓜汁的顏色,怎麼辦?」
突然的血尿一定會讓大部分人大吃一驚,而且幾乎都會馬上求診。一般紅色的尿液要先排除是否為色素導致,例如吃了火龍果、或水分不夠導致尿液顏色呈深褐色等。
「醫師,我下午小便時,突然發現馬桶裡都是西瓜汁的顏色,怎麼辦?」 突然的血尿一定會讓大部分人大吃一驚,而且幾乎都會馬上求診。一般紅色的尿液要先排除是否為色素導致,例如吃了火龍果、或水分不夠導致尿液顏色呈深褐色等。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我下午小便時,突然發現馬桶裡都是西瓜汁的顏色,怎麼辦?」

突然的血尿一定會讓大部分人大吃一驚,而且幾乎都會馬上求診。一般紅色的尿液要先排除是否為色素導致,例如吃了火龍果、或水分不夠導致尿液顏色呈深褐色等。

如果真是血尿,先不必驚慌,檢查原因比較重要。一般血尿可分為以下狀況:

1.泌尿道感染

通常女性比較常見。常見症狀為頻尿(尿完馬上想尿,解不乾淨的感覺)、小便末端有灼熱或刺痛感,偶有下腹痛,上述症狀為典型的下泌尿道感染,也就是出血性膀胱炎。一般投予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如果合併腰痛和發高燒,就要考慮急性腎盂腎炎,口服抗生素如果效果不好,甚至要考慮住院施打抗生素。

2.輸尿管結石

很多人無意中發現腎結石,結石也許已經在腎臟裡面相安無事多年,但突發的腰痛(像刀割般疼痛)加上血尿,就可能是結石掉到輸尿管了。結石處理第一步便是止痛,避免刀割般的痛楚;第二步就必須找醫師作超音波檢查,目的是排除石頭卡在輸尿管造成腎臟水腫,如果確定有腎水腫,就必須安排輸尿管鏡取出石頭,否則長時間的腎水腫會造成腎功能的損傷。小石頭一般會直接掉到膀胱,一旦到膀胱這個蓄水池,就不須太擔心了。

3.外傷

直接撞擊到後腰處,也就是腎臟的位置時,也有可能造成腎臟的損傷或撕裂傷,進而導致血尿。不過,這種現象通常會有外傷的病史,所以發生血尿時,一定要找醫師詳細檢查。

4.腫瘤

年紀大的人如果血尿,就一定要先排除有無腫瘤的風險。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年輕人不會有腫瘤的機率,但老年人血尿則必須作完整詳細的檢查。包括尿液細胞學檢查、腹部X光、超音波、膀胱輸尿管內視鏡、甚至電腦斷層等都可作為檢查有無腫瘤的跡象,及早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預後。

5.腎炎

如果上述檢查都沒問題,則必須考慮腎炎。腎炎是腎臟裡面的問題,一般需要腎臟切片以達到病理的診斷,治療視有無蛋白尿或腎功能正常與否而作不同治療。

血尿不一定是疾病,但是病因有很多種,建議一旦發生還是找專業醫師作鑑別診斷,除早期治療外,也可以免去心中不安。

血尿 泌尿道感染 出血性膀胱炎 腎結石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