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百謙

周百謙/減少體內紫爆 快戒菸吧!

周百謙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門診常看到許多病患,走幾步路就喘到不行、痰濃到咳不出來,睡眠也受到影響,無法平躺睡覺。
門診常看到許多病患,走幾步路就喘到不行、痰濃到咳不出來,睡眠也受到影響,無法平躺睡覺。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 損及肺功能

醫學進步讓許多疾病在新藥協助下都有相當大的進展,唯獨慢性阻塞性肺疾,目前仍無藥物可讓氣管及肺功能恢復正常。門診常看到許多病患,走幾步路就喘到不行、痰濃到咳不出來,睡眠也受到影響,無法平躺睡覺。雖然藥物勉強可減緩症狀,但和同齡的人相比,生活品質差了許多。這些病患的共通點,就是老菸槍或過去曾經有吸菸的經驗。

關於吸菸,許多人認為只是個人的行為。但如果把吸菸想像成最大的空氣汙染源,許多身體的無形病痛,其實和「懸浮微粒」造成的危害息息相關。吸菸對抽菸者造成的問題,泛指一手菸危害;抽菸時對周遭人的影響,為二手菸危害;抽菸過後殘留於家具、窗簾、地板的化學附著物,可能存留多年,成為三手菸危害。

吸菸過程中,尼古丁是造成精神和情緒依賴的關鍵;吸菸產生的放鬆感,和一氧化碳濃度升高有關;但危害身體健康最嚴重的,則來自香菸中的焦油和芳香烴類化合物。由於燃燒溫度不穩定,每次吸菸的中間產物、最終產物不會一樣,造成不同影響。這些影響日積月累,一旦超過人體抗發炎能力,身體就會走向慢性發炎,造成肺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的損傷。

走就喘 痰太濃 睡不好 生活品質跟著下降

科學證據顯示,吸菸產生數萬種化學物質,造成身體發炎性影響。容易了解的,就是吸菸加重身體氧化壓力,造成發炎激素上升,使發炎細胞增加,造成蛋白質分解酵素增加,破壞肺泡造成肺氣腫,也影響小氣管功能,造成呼吸時的氣道限制。

雖然這些變化是緩慢的,但累積到相當程度後,就會造成嚴重肺功能損傷,老菸槍行動受到限制,生活品質下降。胸腔科門診中因呼吸會喘而就診的個案,多半是中老年的癮君子。雖然肺功能的損壞多不可逆,但如能夠盡早戒菸,還是可以減緩吸菸紫爆人體的傷害。

體內環保和外在環保一樣重要。藉由體內環保,同時避免有害物質,下降體內發炎壓力,才是最佳的保養之道。癮君子應思考如何減少對吸菸的依賴,減少體內紫爆影響。只要有心,戒菸永遠不會太晚,及早重新建立身體平衡點,才能享受清新健康人生。

吸菸 尼古丁 慢性阻塞性肺病 周百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