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9旬嬤再換瓣膜 「不開心」好開心

江奶奶(中)接受TAVI手術成功,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左一)、副院長蔡勝國(右二)、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右一)為她切蛋糕慶祝。
江奶奶(中)接受TAVI手術成功,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左一)、副院長蔡勝國(右二)、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右一)為她切蛋糕慶祝。
記者鄧桂芬/攝影

經導管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右圖)手術(TAVI),病人不需切開胸骨,降低手術風險。<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經導管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右圖)手術(TAVI),病人不需切開胸骨,降低手術風險。
記者鄧桂芬/攝影
92歲江奶奶10年前曾接受開膛手術更換人工主動脈瓣膜,不料最近又開始喘,醫師認為需再次手術來換瓣膜,但二次手術死亡率達二成,讓她十分恐懼。振興醫院心臟團隊利用最新「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TAVI)」,不需剖開胸骨就能把瓣膜送進心臟、並完成置換,手術成功率將近100%。江奶奶術後隔天就起床趴趴走,「不開心」讓她好開心。

江奶奶接受TAVI手術時,振興醫院同步進行網路直播示範教學,讓在北京的國際心血管病大會的千名心臟專家參考。由於振興心臟團隊進行該手術的個案數及成功率均居亞洲之冠,這項技術不僅已輸出日本,近期還將前往越南技術指導。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血液通往全身的大門,當老化、硬化造成狹窄,雖早期無症狀,直到嚴重狹窄,一旦發生心絞痛、昏厥或心臟衰竭等症狀,恐病情急轉直下,甚至短期內就會死亡。

魏崢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患者多半是65歲以上老人,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傳統是採用開心手術來進行瓣膜置換手術,由於需鋸開胸骨,對老人家而言相當痛苦,且人工瓣膜壽命僅約10年,得需再接受手術,幾乎一半以上的長者都乾脆放棄。另外,首次手術後可能有組織沾黏,再開膛可能直接傷及心臟,死亡率達一到二成。

近年來,醫界已發展不需開膛的TAVI手術,將人工瓣膜組織捲成長條狀,經導管送入主動脈瓣膜的位置再打開,瓣膜會因溫度綻放回原來大小,取代病變瓣膜,恢復正常開合功能。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TAVI除了可使用在第一次置換主動脈瓣膜的病人,也非常適合第二次以後的患者。只是該手術和醫材費目前健保尚不給付,約需自費130萬元。

心絞痛 心臟衰竭 開心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