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別人睡覺也能賺錢? 睡眠技師夯

看著別人睡覺,就能賺錢,看似簡單,但睡眠技師卻相當難為,必須熬夜工作,觀察患者睡時腦波生理狀況,撰寫報告,流動率偏高。
看著別人睡覺,就能賺錢,看似簡單,但睡眠技師卻相當難為,必須熬夜工作,觀察患者睡時腦波生理狀況,撰寫報告,流動率偏高。
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約200名睡眠技師,整晚聽病人鼾聲、盯儀器不能睡。

看別人睡覺也能賺錢。據統計,國內約有200多名睡眠技師,主要工作為觀察睡眠障礙患者睡眠狀態,工作看似輕鬆,但卻是苦差事,半夜裡聽著鼾聲、盯著儀器螢幕,想睡卻不能睡。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指出,睡眠技師是一種特殊行業,必須取得學會認證,背景以護理師、醫檢師及心理師居多,主要工作時間為夜間,觀察別人睡覺,但自己卻不能睡,確實是一大挑戰。

睡眠技師必須透過儀器監測病患睡眠時的生理狀況,過程中還需注意患者睡姿及呼吸狀況、手腳是否亂動,以免貼頭及線路移位。隔天清晨,則需分析及判讀患者睡眠時的腦波及相關訊號,撰寫報告供醫師參考。

林嘉謨說,通常每位睡眠技師必須同時監測三張病床,透過螢幕觀察患者一舉一動,包括是否磨牙、說夢話,或是出現一些奇怪的動作,部分神經退化病人睡覺時常突然揮舞手腳,打人、踢人,這些都須詳加記錄。

曾有患者在睡覺時,突然起身夢遊、到處走動,為了確實記錄睡眠狀態,睡眠技師不能叫醒他,必須讓他繼續夢遊,只能在旁照顧引導他,避免跌倒受傷。

另有呼吸中止症患者睡到一半,突然嚴重缺氧血壓飆升、胸痛,所幸緊急轉送至急診室,才救回一命。

看盡許多奇怪的睡癖,有人抱布偶、棉被才能睡。

儘管熬夜辛苦,不過,睡眠技師因工作緣故,看盡許多人奇怪的睡癖,例如,有人睡覺時,必須聞著相同味道的香精,有人則要手握某一條老棉被、舊毛巾,才能入睡;最特別的是,有些已經當上爺爺的熟男,外表幹練,但睡覺時卻跟小朋友一樣,必須抱著布偶,才能安心睡覺。

林嘉謨指出,目前國內約有40多家醫院開設睡眠中心,但領有證照的睡眠技師僅200多人,相當搶手,由於床位及人力有限,以致於睡眠中心一床難求,想至長庚、台大等醫院接受睡眠檢查,至少得排上半年之久。

睡眠障礙 睡姿 磨牙 缺氧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