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節食變厭食 14歲的她剩21公斤

醫師王明鈺舉國外例子說明,有些年輕人刻意節食變厭食,瘦成皮包骨。
醫師王明鈺舉國外例子說明,有些年輕人刻意節食變厭食,瘦成皮包骨。
記者趙容萱/攝影

十四歲的小君被嘲笑太胖,立志要當名模,但刻意節食反變厭食,近半年來體重從卅五公斤掉到廿一公斤瘦成紙片人,被父親背到醫院就診時已心臟衰竭,經兩周住院灌食、服藥等治療,體重回復到卅公斤。

醫師:近三年厭食症患者 半數是國中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王明鈺說,有些青少年以瘦到皮包骨當做美的標準,這種錯誤觀念讓厭食症年齡下降。她觀察,院內一年約收治十名厭食症患者,以往多為高中生,近三年卻有半數是國中生,且國小就出現厭食症。

王明鈺說,厭食症好發青少年,女男比約十比一,盛行率百分之零點一到零點七。厭食症致死率高,長期營養失衡導致電解質失衡,不但生長停滯、內分泌失調,嚴重還可能併發心臟病猝死。

想當名模被笑太胖 送醫已心臟衰竭

小君十歲時因嬰兒肥被嘲笑而節制飲食,立志要當「林志玲」,原本只想瘦五公斤,只吃冷、素食,飯也只吃糙米或五穀米;她吃飯速度極慢,一顆蘋果要吃兩小時,飯後馬上步行半小時「助消化」。

小君十二歲起就沒長高,停在一四○公分,月經也幾個月沒來,近半年體重從卅五狂掉到廿一公斤,連走路的力氣都沒。

王明鈺說,厭食症最核心的問題是個案強烈依賴體重或身材來決定自己價值,他人的玩笑或讚美都會強化厭食症,除了像小君這種透過節食來降低體重的節制型,另有病患會依賴催吐或吃瀉藥,稱為「暴食/清除型」。

她指出,厭食症治療首要讓病患逐步且持續回復體重,在病患接受治療期間,家屬必須溫和而堅定的配合,要求孩子有足夠且規律的飲食。

厭食的症狀<br />資料來源/王明鈺醫師
厭食的症狀
資料來源/王明鈺醫師

厭食 暴食 電解質 青少年 催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