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科醫師嘆:台灣重視人權 忽略人命

30多歲陳先生直覺全世界對不起他出現嚴重妄想,自家床上、辦公室抽屜都藏著美工刀,口袋也有一把刀,家人驚覺他異常申請強制就醫,但強制住院審查會被打回票,原因為症狀不夠怪異,讓精神科醫師大嘆:台灣「重視人權,忽略人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說,台灣「精神衛生法」仿效歐美國家,重視精神患者人身自由權,卻過度限縮精神科臨床裁量權,強制就醫條件嚴格。

王俸鋼表示,精神衛生法97年實施後,國內強制就醫件數銳減,從一年2000多件減至6、700件,原因為程序繁瑣,且組織疊床架屋,除原本兩名醫師診治外,還需交由第三方人士組成的強制住院審查會審核,醫師臨床專業裁量權受到限縮。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統計,104年度申請強制就醫住院的案件數747 件,634件通過審核、比率約九成。王俸鋼表示,九成看似很高,但現行制度強制就醫標準為「精神狀況嚴重、怪異」,字意模糊,醫師自我設限,不太願意主動申請強制就醫。

王俸鋼以患者陳先生為例,該患者妄想症狀嚴重,容易爆怒、眼神嚇人,認為自己遭迫害,別人都看不起他,隨身攜帶美工刀,連臥室、辦公室都藏著刀子,家人申請強制就醫,醫師也開出證明,卻被強制住院審查會退回,原因是症狀不夠怪異。

王俸鋼說,個性爆怒或許不見得怪異,但隨身攜帶刀械萬一情緒失控,就可能自傷傷人,但審查會委員卻不當一回事。另外,部分精障者雖不會傷人,但常在社區鬧事,依現行精神衛生法同樣無法強制就醫。

王俸鋼指出,這類患者只能勸說希望他們住院,但患者通常缺乏病識感,不可能該乖乖配合住院,家人常無力管束,加上國內並無足夠的社區醫療資源,難以解決問題。

另外,最近健保署計畫縮減慢性精神科患者較長住院天數給付,例如部分症狀嚴重的慢性患者原本可住一至兩年,未來一次只能住半年,回家後出事才能再住院,相當不合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