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食用未煮熟香菇 鞭打狀皮膚炎報到

上背部的鞭打狀皮膚炎,外觀狀似被鞭打後的長條狀皮疹。
上背部的鞭打狀皮膚炎,外觀狀似被鞭打後的長條狀皮疹。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愛吃香菇的人要注意了,吃太多香菇尤其是吃到沒煮熟的香菇,可能會引起全身鞭打狀皮膚炎

郭小姐(化名)近日身上出現很多奇癢的疹子,分布在軀幹、背部及四肢,外觀狀似被鞭打後的長條狀皮疹,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是否遭受家暴。經問診後,該病患表示可能吃了大量的香菇,進而引發全身奇癢的疹子。

鞭打狀皮膚炎,是一種具有特殊形狀的皮膚炎,看起來是長條狀的抓痕及皮疹,外觀狀似被鞭打的痕跡,由於具有特殊的形狀並且在身上停留較久及留下色素沉澱,早期的病灶看起來有點像蕁麻疹體質相關的皮膚劃紋症。

四肢也有許多鞭打狀的皮疹。<br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四肢也有許多鞭打狀的皮疹。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根據文獻,造成鞭打狀皮膚炎的原因,在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皮膚症狀,包括皮肌炎及成人發作型的史迪兒氏症;另外,部分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也常被報導和鞭打狀皮炎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未煮熟的香菇也會造成鞭打狀皮膚炎,主要是香菇某種特殊的多醣體成分會引發皮膚發炎反應,但經過高溫烹煮後,這種多醣體成分會失去作用。

在此提醒民眾,調理香菇時務必確保煮熟,並盡量不要在短時間內吃大量的香菇,倘若食用香菇後身上出現莫名的癢疹或類似鞭打狀的皮疹,應停止食用,並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香菇 皮疹 疹子 多醣體 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