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日養肝這樣吃:酸味食物補氣 綠茶抗發炎


圖/ingimage
「春不養生夏易病」、「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一年之始,也是氣候極不穩定的季節,百病易生,常感疲乏。如何靠食物以及生活作息,改善各種不適症狀?

案例故事:自從總經理在喝春酒時宣布今年業績目標,從那天起,36歲的阿強越來越急躁,接連發生疏失,雖及時補救,但阿強警覺應該調整性情。

「脈象如拉緊的弦,肝氣頗旺。」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師賴威豪為阿強把脈時,看他眼白有些血絲,講話急促,抱怨職場瑣事多,賴威豪建議阿強把握春季補血「舒肝」。

中醫:酸味食物可補氣

賴威豪說,古老醫書《黃帝內經》談到四季養生,中醫講求順從自然達到天人合一,四季與五行相配,春季在五行中屬木,萬物滋長、百芽萌發,代表色是青色,對應的人體重要內臟是肝。

中醫古籍記載,節氣立春到穀雨,「氣」通往肝臟,肝氣較旺,人稍受刺激易動怒,飲食上不妨多吃青色的性溫「舒肝」食品與茶飲以放鬆情緒。

「飲食性質視個人體質,略有差異。」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侯俊成說,中醫典籍將酸當成木(春天)的味道,體質較虛者可吃些酸味食物補氣。

西醫:鮮綠蔬菜抗發炎

西醫沒春季養肝理論,「多吃新鮮綠色蔬菜,確實有助肝臟代謝。」彰基肝膽胃腸科醫師范泉山指出,市售保肝劑成分中的維他命A、B、C、E、K、葉酸等營養素普遍存在於綠色蔬菜。

營養素各有功能,例如維生素A有造血功能,維生素B促進代謝,維生素C與E抗氧化,維生素K製造凝血因子,葉酸抑制發炎,這些維生素扮演輔酶的功能,促進肝臟新陳代謝,降低發炎機率。

范泉山表示,民間相傳綠色食物較「退火」,所指的是退肝火,跟中醫主張多吃綠色蔬菜有益肝臟不謀而合,尤其身體疲憊時,肝臟代謝易失衡,多食用綠色蔬菜、喝綠茶可抗發炎。

春吃芽菜 特別推薦黃豆芽

除了綠色蔬菜,全穀類、黃豆也很養肝;彰化秀傳醫院營養師許秋筠說,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修復肝臟「辛苦工作的損傷」,又有膳食纖維幫助消化,黃豆中卵磷脂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預防脂肪肝形成。

不屬於綠色蔬菜的胡蘿蔔、番茄、菇類,紅色蔬果含茄紅素,能抗氧化,菇類有多醣體,能增強免疫力,都是保肝食物,若食用芽菜,許秋筠推薦黃豆芽,「比黃豆的胺基酸、維生素B12、葉酸加倍豐富。」

害肝行為 重鹹重甜加晚睡

彰化秀傳營養師黃景筠列出「害肝黑名單」,包括甜度或鹹度高的醃漬食品、加工食品、精緻甜食,及保存不當的花生、玉米可能黃麴毒素超標,都會加重肝臟工作負擔,有害健康。

無論中醫或西醫都認同,過度勞累很傷肝,許秋筠門診病人中有「夜貓族」,困惑「白天睡飽補晚上沒睡,有差嗎?」她說,晚上11點到翌日清晨3點肝臟進行自我修補,這時段沒睡、沒睡好,滿傷肝。

「清晨1點到3點非休息不可。」賴威豪從中醫觀點解釋這時辰「肝經解毒」,不會因個人作息改變,肝臟解毒時間換成白天,所以順時作息也是護肝鐵律。

▇ 春季養肝二飲

●茶飲一╱玫瑰紅茶

材料:玫瑰兩錢,紅茶一錢

作法:攝氏8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玫瑰5至10秒,濾除玫瑰,放入紅茶,混合沖泡10分鐘。

●茶飲二╱洋甘菊蜜茶

材料:洋甘菊兩錢、蜂蜜或冰糖適量。

作法:攝氏8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洋甘菊5至10秒,濾除洋甘菊,加溫水繼續浸泡15至30分鐘,放適量蜂蜜。

彰化秀傳中醫師賴威豪說,玫瑰微苦、性溫,調肝、腎經,有疏肝解鬱及活血止痛功效,洋甘菊微苦帶甘,有退肝火、降血壓的功效。

▇ 經絡按摩

●距大腳趾與第二腳趾之間約2吋處,按壓有痠楚感,中醫稱為「太衝穴」,盤腿分別按摩兩腳太衝穴,每次10到15分鐘,有舒肝效果。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養肝 抗發炎 補氣 綠茶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