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潔牙有順序 餐後10分鐘是黃金時間


圖/ingimage

餐後黃金10分鐘潔牙,避免口腔呈酸性。

潔牙不能只喝水漱口,要用牙刷和牙線。

你的潔牙習慣正確嗎?一項「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發現,高達9成1的民眾認為餐後潔牙重要,卻只有3成民眾能做到。醫師指出,只在睡醒和睡前這兩個時間點刷牙,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建議餐後10分鐘內盡快清潔牙齒。

逾6成民眾 1天刷2次牙

該調查針對全台300位20~50歲民眾,了解他們的餐後潔牙認知及習慣、口腔保健方法,除了只有3成民眾在飯後刷牙,調查也發現,自認做到餐後立即潔牙的民眾中,有4成5認為只要喝水漱口即可,更有超過6成的民眾,一天只刷兩次牙齒,兩次間隔時間超過12小時。

餐後潔牙:黃金時間10分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蔡恒惠指出,餐後5分鐘,口腔就急遽變為酸性,牙齒琺瑯質會產生脫鈣現象,易滋生牙菌斑攻擊牙齒,長時間不潔牙,易造成兒童蛀牙及成人牙周病。調查發現,有7成民眾吃完飯就看電視、滑手機、聊天,未掌握餐後潔牙黃金時間,10分鐘內盡快清潔。

潔牙程序:漱口→牙線→刷牙

而潔牙不能只靠喝水漱口,開業牙醫師李天堯建議,先漱口,中和口腔酸鹼值,再以牙線、含氟牙膏刷牙,最後再用含氟漱口水保健;若只以清水漱口,無法改變口中酸性,也不能及時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

▇ 蔡恒惠提出愛牙守則

1.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2.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3.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4.每天使用牙線,掌握餐後黃金10分鐘潔牙。

潔牙 刷牙 牙菌斑 酸鹼值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