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還是心智不成熟?北榮:確診者通常班上年紀最小

被診斷有過動症的孩童,可能只是心智不成熟,而非真是過動兒。
被診斷有過動症的孩童,可能只是心智不成熟,而非真是過動兒。
報系資料照

被診斷有過動症的孩童,或許只是心智不成熟,而非真是過動兒。台北榮總一項入學年齡和過動症關係的研究發現,被診斷有過動症的孩童,通常是班上年紀最小,建議未來診斷過動症及用藥時,應考量心智年齡因素。

研究主持人為台北榮總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牧宏,根據15年的資料,涵蓋近38萬名4歲到17歲孩童和青少年,論文刊登於最新一期的「NH Voice」學術期刊。

依照國內學制,兒童入學年齡界限為8月31日,9月1日出生,就必須多一年才能入學。研究人員分析近38萬學童的健保資料,結果顯示,在被確診為過動症的孩童中,通常在班上年紀較小,出生於6月、7月、8月的學童比率較高,遲一年入學的孩童被診斷有過動症的機率則較低。

研究表示,全球被診斷有過動症的孩童和青少年比率持續增加,這項研究結果或許提供了另一個面向,醫師診斷孩童是否有過動症以及投藥治療時,應考慮孩童心智年齡因素,行為幼稚、注意力無法集中,有可能只是年齡較小、心智不成熟。

陳牧宏長期致力於過動症學術研究,2015年在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通訊期刊發表「父母親年紀和子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風險:一個全國性族群世代研究」,在分析芬蘭健保資料後發現,年輕父母的下一代罹患過動症的風險較高。

推論原因,相對於一般父母,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父母,性經驗可能較早,增加年輕懷孕生子的機率。

年紀輕輕,就當了父母,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婚姻衝突,以及家庭親子及經濟等問題,恐將影響孩子照護,而這正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重要環境風險因子。

至於較年長母親的下一代,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風險降低,原因則包括經濟狀況較穩定、家庭支持系統較佳,以及父母情緒及個性較為穩定。

過動 注意力不足 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