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錦伶

邱錦伶/你知道自己什麼體質?什麼食物該忌口?

邱錦伶

養生書作家

寒性體質者,寒性食物要忌口,如白蘿蔔。
寒性體質者,寒性食物要忌口,如白蘿蔔。
圖/ingimage

檢視自己的體質,就可以知道該忌口的是什麼

有了正確的飲食觀念後,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體質,然後就能聰明的選擇吃對食物。

要判斷自己有沒有吃對食物,不必什麼豐富的食材知識,也不必有特殊的技巧,只要清楚地感受自己身體的症狀,像個好情人一樣聆聽它在說些什麼。

我一直以來強調的,是溫暖體質的重要。我們的身體太寒或者太燥熱都是不健康的,只有溫暖的體質可以讓身體代謝正常,有精神,充滿元氣,而相反的,當體質變寒了,則是各種麻煩都會發生,一般大家所謂的現代病包括:失眠、疲倦、水腫、肥胖、脹氣、便祕或腹瀉、長痘痘、過敏等等,甚至有人明顯感覺初老症狀提前來臨,這些其實都是溫暖體質被破壞的徵兆,代表你的身體已經成為寒性,或是陰虛火旺體質的警訊。

由於東方人的飲食習慣,多半吃那些太寒或上火的食物,所以很不幸地,大多數的人都是屬於麻煩的陰虛火旺體質。

陰虛火旺體質,簡單的說是身體過寒卻又上火的情形。當身體已經太寒而代謝低落、血流緩慢的狀況下還不斷地吃進會引發上火食物,讓上火的狀況在身體迅速不間斷地堆積,就造成了既寒又上火的陰虛火旺體質。

我將這兩種體質的症狀羅列如下,大家可以從身體的症狀來判斷,當我列舉的症狀正是你所有的,你就要開始避免吃到那些太寒和上火的食物,而且事不宜遲,從下一餐開始,就要好好調整你的飲食習慣喔。

寒性體質症狀

手腳冰冷、經痛、腰痠、分泌物多、婦科容易發炎、鼻子過敏、皮膚容易過敏、容易頻尿、夜尿及排便鬆散或不成形。

陰虛火旺症狀

手腳冰冷、經痛、腰痠、分泌物多、婦科容易發炎、鼻子過敏、皮膚過敏、容易頻尿、夜尿及排便鬆散或不成形。

早上起床有眼屎、眼睛乾、痠、癢、口乾舌燥、嘴破、口臭、大便顏色深、易怒、無名火、淺眠、失眠、皮膚過敏、長痘痘。

在我的經驗中,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寒性或是陰虛火旺體質的,都是後天的飲食與作息,讓體質產生了改變。既然體質是會改變的,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來主動出擊,改變自己的體質,成為溫暖的好體質吧。

要擁有溫暖體質,其實不難,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了。到底該吃哪些食物呢?不管是寒性體質或是陰虛火旺的體質,最根本的都要從避免寒性食物開始。

【忌】寒性食物

野菜類:大白菜、小白菜、大黃瓜、小黃瓜、苦瓜、絲瓜、瓢瓜、冬瓜、芥菜(包括雪裡紅)、地瓜葉、白蘿蔔、秋葵、苜宿芽等。

料理類: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食以及冰品。

第一步避開寒性食物後,緊接著第二步,就是要好好認識,哪些食物是會讓你身體上火的。根據身體不同的器官,上火的症狀和需要避開的食物也都不同。

上肝火的症狀

首先談談肝火。如果肝火過旺,你肯定會有睡眠的問題,不論是失眠、淺眠還是多夢,都與肝火有關。另外,肝火也會引發皮膚過敏。還有,早上起床時是不是有眼屎、眼睛乾、痠、癢的問題?會不會長針眼?有沒有嘴破、臭?手腳及臉部皮膚顏色會黯沉嗎?臉上長黑斑,有皮下脂肪瘤?便物顏色深、乾、硬?情緒容易暴躁、易怒、無名火等等。

如果以上的症狀你都有,那麼以下的食物要徹底忌口,提供的建議要徹底執行喔。

【忌】上肝火食物

肝火過旺的人,上肝火的食物,如堅果種子類,要忌口。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超文/攝影
肝火過旺的人,上肝火的食物,如堅果種子類,要忌口。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超文/攝影
堅果種子類:高溫烘焙的芝麻、花生、杏仁、核桃、開心果、南瓜子、葵瓜子、蠶豆、腰果、松子、夏威夷果仁、米漿(含花生)。

菜餚類:咖哩、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麻辣鍋。

調味料類:沙茶、紅蔥頭、紅蔥酥、麻油、香油、辣椒、胡椒、八角、花椒、茴香等辛香料。

水果類:荔枝、龍眼、榴槤、櫻桃。

飲料類:咖啡、市售黑糖薑母茶。

堅果類的清單,即便有營養,我仍舊名列上火清單,是因為講究香酥脆的口感及風味下,多半都是以大火拌炒或烘焙來製作,所以吃了會讓身體上火。如果想吃堅果,請盡量生食或低溫烘焙,一天一小把,千萬別過量喔!同樣的觀念,烹調的方式不當,也是會讓你上火的原因之一。因此,從現在開始要避免高溫油炸、爆炒、燒烤、炭烤等等方式料理的菜餚。可以自己下廚的話,就採用溫鍋冷油的方式,一樣可以做出美味的料理。

另外,與上肝火息息相關的睡眠問題,其實是大家也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吃進了許多會刺激神經的食物呢。

【忌】刺激神經的食物

水果類:鳳梨、芒果、龍眼、荔枝、水蜜桃、哈密瓜、香瓜。

蔬菜類:大白菜、小白菜、大黃瓜、小黃瓜、苦瓜、絲瓜、瓢瓜、冬瓜、芥菜(包括雪裡紅)、白蘿蔔、竹筍(包括筍絲、筍干)。

含咖啡因飲料:咖啡、濃茶、可樂、瓜拿納(Guarana)茶等等。

其他:鮭魚、黃豆製品、糯米製品、巧克力。

此外,鼻子過敏與皮膚過敏,也與肝火相關,起因是肝臟的解毒功能不良,加上身體太寒所引起。當然,食物也有關聯,因此過敏的人,請避開以下食物。

【忌】引起鼻子過敏的食物

蔥、四季豆、柑橘類水果(橘子、柳丁、香吉士、檸檬、金桔、葡萄柚、柚子、文旦)等等。

【忌】引起皮膚過敏的食物

玉米、芋頭、南瓜、五穀雜糧、茄子、番茄、青椒、甜椒、蛋奶製品等。

以上所叮嚀的忌口食物,可以解決一半以上的過敏問題,另外,就要靠你自己放鬆心情,適當的紓解壓力,來消除內火,才能徹底地解決肝火問題。

除了肝火之外,還有腸火。要觀察自己有沒有腸火問題,可以從觀察自己的排便物開始。請看看你的排便物,是否有:羊屎便(形狀是一小顆一小顆的)或容易拉肚子、顏色深、臭、黏。然後再看看自己全身的皮膚是否有:嘴唇乾、脫皮、下唇紅、手上容易長老人斑、小腿下半截至腳踝的皮膚粗糙、乾燥,長斑點和小紅點。另外,粉刺與毛囊炎,也與腸火相關。

如果你有這些症狀,那表示腸道中的毒素過多,請開始避免以下的上腸火食物:

【忌】上腸火食物

蛋製品的食物容易上腸火,要避開。<br />圖/ingimage
蛋製品的食物容易上腸火,要避開。
圖/ingimage

蛋製品(雞蛋、鵪鶉蛋、鴨蛋、皮蛋、鹹蛋、鐵蛋、蛋糕、蛋捲、蛋餅、泡芙、布丁、茶碗蒸、美乃滋、銅鑼燒、牛軋糖、蛋黃酥、蛋蜜汁、鳳梨酥、含蛋的餅乾、麵包或西點)、蒜頭(包含蒜苗)、韭菜(包含韭黃)、蝦子(包括蝦米)、奶製品(包括牛奶、酸奶、煉乳、起司、奶酪等)。

與腸道相關的還有現代人的通病之一,脹氣。如果你老是為了脹氣問題苦惱,請開始試著不吃以下的食物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改善。

【忌】引起脹氣的食物

黃豆以及黃豆類製品(包括豆干、豆皮、豆腐、豆花、豆漿、黃豆芽、蘭花干、素雞肉、素肉、味噌、毛豆、納豆、素火腿、黑豆、黑豆漿、豆豉)、黃豆蛋白製品、糯米類(麻糬、粽子、油飯、米糕、湯圓、飯糰、紫米、糯米腸、豬血糕、草仔粿、紅龜粿)、竹筍(包括筍絲、筍干)、奶製品(調味乳、優酪乳、乳清蛋白)、五穀雜糧類(小麥、大麥、燕麥、蕎麥、黑麥、小麥胚芽、全麥麵粉製品、糙米、胚芽米等)及奶製品(包括牛奶、酸奶、煉乳、起司、奶酪等)。

如果你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開始忌口某些食物一段時間,已經明顯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例如,原本早上起床都有乾眼屎的人,不知不覺中已經消失,或是過去總是脹氣的人,已經改善很多,那就表示你所忌口的食物,的確對你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了。建議你經常複習這些食物與身體症狀的關聯,隨時靠著吃對食物,讓自己的身體處在最佳狀態。(本文選自《擇食2》)

關於《擇食2》

讀過《擇食》的人,最常有的抱怨便是「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真的很膩!」,總是善解人意的邱老師聽到了大家的聲音,決定將自己私藏多年的美味擇食食譜一次分享,讓你在孤立無援的減肥路上,也能同時享受美食的滋養,兼顧健康體態和口腹之慾。

天后天王的美麗養生神祕幕後推手——邱錦伶老師,繼《擇食》、《瘦孕》兩部養生大作之後,開啟許多人健康飲食的新格局,擁有無病人生變得輕而易舉。《擇食2》邱老師一次示範所有美味又簡單的養生瘦身食譜,越吃越瘦不是夢,而是挽起衣袖,花15分鐘輕鬆料理就能完成的日常小事。

※更多擇食資訊,請加入:邱老師養生齋粉絲團

體質 過敏 邱錦伶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