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榮陽團隊:長年嚴重經痛 恐致腦萎縮

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原發性經痛與很多慢性功能性疼痛有相關性,也會影響腦部。
榮陽團隊研究發現:原發性經痛與很多慢性功能性疼痛有相關性,也會影響腦部。
報系資料照

嚴重經痛困擾許多女性,榮陽團隊研究發現,有嚴重原發性經痛的女性,和腦部發育、基因相關,長年累月的疼痛,也會造成腦部神經網路失調,甚至會造成腦部局部萎縮,應該積極治療不能放任不管。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謝仁俊表示,原發性經痛真正的原因至今不明,但這類疼痛卻困擾著全世界四分之三的女性,少女有4到9成都有經驗,有15%至20%的女性曾經痛到不能上學或工作。

榮陽團隊觀察200多位20至30歲的年輕女性,讓受試者抽血檢查荷爾蒙,並進行腦部功能、結構性的磁振造影等嚴謹的腦部檢查後發現,人體的腦源性神經滋養基因(BDNF)參與人體情緒和疼痛調控,其中亞型基因、也就是帶有Met等位基因的人,調控會弱一點,有原發性經痛的比例較高。

謝仁俊表示,很多慢性功能性疼痛,比如纖維肌痛症、腸燥症、偏頭痛、下背痛、顳顎障礙症等,也許在器官上、解剖學上看不出端倪,但研究發現,這些疾病都和女性原發性經痛有關。

謝仁俊表示,所謂嚴重經痛,是疼痛指數7分以上(如斷指、生產等),每個月一次的嚴重疼痛刺激,會造成腦部局部萎縮,久而久之會造成腦部短暫型變化,有些變化發生在腦部調控疼痛的區域,經過長年累積,腦部出現結構和功能的改變。

他解釋,這些慢性功能性疼痛的病人,也會有認知性的損傷,比如纖維肌痛症的患者,記憶力和專注力都會變差,偏頭痛的人睡眠品不佳,還會有腸躁症和憂鬱。他建議有嚴重經痛的女性患者,不要認為經痛是正常的,若已經痛到無法上班上課,都應該積極尋求治療,否則會影響到腦部的發展和發育,也會造成未來功能缺損。

經痛 腦部發育 腦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