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大冷天泡熱水澡 皮癢全身抓不停


記者陳立凱/攝影

好發於中老年人 多於四肢伸側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天氣太異常,特冷日子多,最近自訴全身發癢的病人增加1至2成。58歲的張女士就診表示,氣溫低就去泡湯,暖呼呼雖很舒服,但泡湯時間久一點就全身發癢,尤其是小腿前側,愈癢愈抓,抓到破皮來就醫。

70歲的陳先生也說,晚上泡熱水澡讓身體不冷,但蓋上棉被後全身就像被一群蚊子叮咬似的,癢到翻來覆去睡不著。

經診斷證實,他們都是所謂的「冬季癢」在作怪,尤其是中老年人平時除了臉之外,身體皮膚也要保溼,冬天更是不能馬虎。

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好發於中老年人、乾性皮膚、或有先天皮膚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錢幣型溼疹)的患者。病發部位多在四肢伸側,尤其是小腿前側更常見。皮膚表面易有不規則、紅色或灰色網狀的裂紋、落屑,甚至有患者因搔抓造成小傷口。

皮脂、水分被熱水帶走 造成乾燥發癢

此病發作主因是在低溫環境中,皮膚血管收縮,導致局部血液循環降低,加上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造成皮膚乾燥發癢、發炎。另外,隨著皮膚老化,會使皮膚角質層脂肪組織及結構異常退化,導致皮膚的保水功能降低。

無論是泡湯或泡熱水澡,因當下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皮膚當然不癢。但熱水會把皮膚表面的皮脂及水分帶走,皮膚反而會更乾燥、更癢。

▇冬季癢治療、保養及預防法

1.局部藥膏:使用醫師處方之油性藥膏,1天2次塗抹患部,有保濕和局部抗發炎作用。

2.口服藥: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癢口服藥、抑制癢感。

3.溼度:室內開暖氣時,因濕度降低,應放置一盆清水、調整室內濕度。

4.沐浴:建議清水沖淨即可,只有流汗或髒汙部位使用清潔用品,洗過後盡快塗抹保濕產品。

5.乳液:凡士林或油性保溼劑,使皮膚表面覆蓋一層薄薄油脂,一天多次,尤其沐浴後效果最好。減少水分散失,使皮膚恢復正常含水量。

6.棉質衣物為主:避免毛料材質,減少對皮膚刺激。

7.勿抓癢:指甲應按時修剪,不可用指甲搔抓癢處。因抓傷後的皮膚更易產生癢感,形成「抓—癢—抓」惡性循環,使皮膚發炎狀況加劇。

資料來源/施朝仁醫師

冬季癢 搔抓 凡士林 保濕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