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瀉吃白粥 拉得更嚴重? 飲食這樣搭才對

鹹粥。
鹹粥。
記者蘇健忠/攝影

吃什麼都拉的話,最好先禁食。

腹瀉好轉想吃東西,先試米湯。

流感橫掃台灣,約1成患者出現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一吃就一瀉千里,許多人改吃白粥,但醫師表示,白粥經熬煮,把米飯裡的酵素煮出來,恐刺激胃酸分泌,反而使腹瀉更嚴重,建議在腹瀉急性期禁食1天,再慢慢嘗試米湯、電解水等,避免脫水。

流感嚴重 1成患者嘔吐、腹瀉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指出,近日氣候轉換劇烈,大冷大熱,流感大爆發,也出現許多嘔吐、腹瀉的腸胃不適患者,病患人數從春節至今仍沒有下降趨勢,門診人數比平時多出1到2成。有的病人吃了就拉,有的人沒吃也拉,幾乎每小時就得到廁所報到,非常痛苦。

一旦腹瀉 飲食太油、太辣、太酸都不宜

朱光恩表示,當出現腹瀉、嘔吐症狀,應避吃太油、太辣、太酸的刺激性食物,也不可喝含乳糖的牛奶或優酪乳,否則會加速腸胃蠕動、腹瀉得更厲害,酒精也不能碰;若腹瀉太厲害,應直接禁食。因腸胃型感冒多從嘴巴吃入病毒,應養成飯前洗手習慣。

腹瀉隔天大啖麻辣鍋 很快又回醫院報到

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說,門診常遇到年輕病人,認為自己身強體壯,吃藥後隔天就大嗑麻辣鍋、喝珍珠奶茶,讓原本減緩的症狀加劇,一名21歲男學生因此腹瀉到全身沒力,只好再掛急診,「反倒是年紀大的患者配合度高,願意暫時改變飲食習慣。」

腹瀉吃白粥 有人「胃慒慒」

因嘔吐、腹瀉會排出身體水分,有病人以水分較多的白粥代替正常飲食。朱光恩提醒,白粥煮久了,會煮出米飯的酵素,而酵素屬於蛋白質的一種,會刺激胃酸,部分病人吃了會「胃慒慒」,肚子更悶更痛,建議改喝白粥上層的米湯或直接吃乾飯,但乾飯要好好嚼碎。

白吐司或蘇打餅乾 腹瀉時也不宜吃太多

另有患者吃白吐司或蘇打餅乾止飢,陳柏臣表示,發酵的精緻類麵包、餅乾吃進肚,會吸收水分膨脹、產氣,胃反而更不舒服,急性期最好不要碰,建議緩和期再食用。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通常腸胃不適的病人,胃口都不怎麼好,若真的想吃點白粥、白吐司補充熱量,建議減量不要多。

新光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表示,腹瀉時應要避免含乳糖或過多糖分的產品,以免腸道不適。症狀減緩後就可吃白粥,搭配切碎的雞肉、魚肉或葉菜類等,少量多餐補回元氣。

腹瀉 酵素 腸胃蠕動 少量多餐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