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沉默殺手卵巢癌 想預防…多生小孩

張女士(左二)罹患卵巢癌卻反覆復發,讓她一度寫好遺囑,朋友特別來為她打氣。
張女士(左二)罹患卵巢癌卻反覆復發,讓她一度寫好遺囑,朋友特別來為她打氣。
記者陳雨鑫/攝影

62歲的張女士下車突然一陣暈眩,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暈車,過了數日月經來潮總覺得腹脹不舒服,主動就醫做超音波檢查,高度警覺心果然揪出病灶,證實是卵巢癌第3期。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婦科主任屠乃方說,卵巢癌被譽為「最沉默的殺手」,30年來罹患卵巢癌的婦女暴增10倍。

國內每10萬女性人口中,卵巢癌發生率比起過去足足上升4倍以上,如今平均每年新增1200位患者,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排行的第八名。

屠乃方說,卵巢癌症狀不明顯,患者易忽略,如肚子痛、便秘、腹脹、背痛、疲倦、頻尿,甚至「變胖」也是病徵之一。

相較於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女性對卵巢癌較陌生,不易察覺早期症狀,逾半數卵巢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卵巢癌致死率高,雖有治療藥物,卻無法完全改善病情。屠乃方表示,通常治療卵巢癌是先手術、再化療,約2成患者在化療後6個月會復發,須不斷重複治療。

食藥署去年核准新的標靶藥物,患者用藥配合化療可達8成的治療反應率,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年,降低5成惡化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預防卵巢癌最好方法是「多生小孩」,讓卵巢多休息,懷孕與餵母乳期間暫停排卵,可減少卵巢過度使用罹病率。

■卵巢癌早期的非典型症狀

1.呼吸困難

2.腹部疼痛、脹痛

3.腹脹

4.排尿、頻尿次數增加

5.便秘

6.骨盆、背部、腹部疼痛

7.食欲不振

8.多排氣

9.經期紊亂

(資料來源/屠乃方醫師、製表/陳雨鑫)

腹脹 便秘 卵巢癌 背痛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