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夢遇地震要馬上逃出去嗎?專家:先留在床上

花蓮地震,許多居民不敢待在家裡,紛紛坐在戶外空地,在黑暗中等待黎明。記者杜建重/攝影
花蓮地震,許多居民不敢待在家裡,紛紛坐在戶外空地,在黑暗中等待黎明。記者杜建重/攝影

當夜晚來襲遇到地震,面對地震來襲,該怎麼面對?高市消防局科員蔡宗翰說,夜晚人的警覺性跟反應力都較低,當下什麼都不要做,留在床上相對安全。

蔡宗翰說,地震來襲時「先被搖醒?還是先被砸傷?」因夜晚睡覺時警覺性與行動力比較差,釐清各情境可能性。

他指出,情境一、當物品掉落、家具翻覆,你被東西掉落砸傷機率是相同的;

情境二、你下床時可因建物搖晃關係,不小心一滾結果滾很遠。甚至撞到傢俱或牆角。

情境三、就算你成功躲到床旁邊,但別忘,床鋪會移動,你留在床上不會被床鋪撞到。但若你滾到旁邊,你就會因床鋪移動而造成傷害,尤其床通常比較重,當床移位時他的衝擊力量一定很大,因此留在床上對自己相對安全。

蔡宗翰說,根據統計,導致門框變形地震震度至少5級以上,也是地震「造成傷亡」開始。造成傷亡主因有二個,一個是被掉落物砸中,另一個則是移動中摔倒或碰撞受傷,再更嚴重一點才是房屋倒塌。

地震來襲時,謹記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 Hold on握緊、穩住)。

蔡宗翰提醒,如何落實DCH動作,應把握三原則:

原則一:立刻雙手雙膝著地伏下,用雙臂保護頭頸部

立刻雙手雙膝著地伏下,避免地震將人震倒,用雙臂保護頭頸部,避免掉落物砸傷。

並非在地震時所有建築物都會倒塌,要防範的是家具傾倒、吊掛物掉落、滑動物品掉落、甚至於天花板塌下對頭部、頸部造成的傷害。

原則二:躲在相對強固的柱旁、低矮的家具或牆壁角落

因無堅固的桌子可以躲,如果可以,設法以其他物品保護頭頸部並趴著或蹲在相對堅固的柱旁、低矮的家具或附近沒有大型家具的牆角。

躲大型家具旁「黃金三角」絕對不安全,因為大型家具翻覆、傾倒都是生命威脅。也要遠離可整倒下的家具、吊掛物、燈具、大片玻璃窗。

原則三:搖晃期間不要跑到戶外,不要衝向出入口

留在原地直到停止搖晃為止,不要跑到戶外,不要衝向出入口。因為這樣非常容易受到掉落物和飛散物品的傷害,而且此時你根本無法站穩。

不急著去開門、關燈、關瓦斯,真的地震規模大搖晃強,連站都站不穩,走都走不動,最該防範的是自己受傷,門有沒有扭曲,出不出得去,前提是要先保住性命,或保護自己不受傷。

若在睡覺,應留在床上,並用枕頭保護頭頸部,夜晚中,很不容易察覺或避開掉落物的威脅,在黑暗中嘗試移動受傷的機會會比留在床上大。

地震防災須知。<br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消暑 製表/邵心杰、黃琬淑
地震防災須知。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消暑 製表/邵心杰、黃琬淑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