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意煞不住? 出門別吃這些利尿食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每到春節前夕,高速公路上總是擠滿歸心似箭、趕著返家團圓的民眾和車輛,造成常有龜速、蝸速、「塞、塞、塞」狀況,整條國道宛如大型停車場。年節期間闔家開車出遊,風景區也是人潮擁擠、車流壅塞。長時間卡在車陣中,雖然尿急卻找不到地方上廁所的情況屢見不鮮,因此容易出現憋尿狀況,或因憋不住造成尿失禁窘況。

蔓越莓、南瓜子 防泌尿道感染

預防泌尿道發炎或感染並不難,建議平時可多吃南瓜子,因它富含植物固醇及礦物質,尤其是鋅、硒,對於攝護腺也有保護作用,可減緩攝護腺增生肥大速度,至於蔓越莓也能改善因下泌尿道阻塞所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問題。

為避免出門塞車或擁擠時,尿急卻不方便上廁所的困擾,甚至忍不住出現尿失禁的窘態,若選擇少吃少喝或不吃不喝,其實並不可取,雖然短時間內缺水不會帶來生命危險,但也會出現口乾、惡心、乏力、煩躁等一連串症狀。

尿意煞不住? 這些食物出門前別吃

民眾不妨適度調整飲食,建議採取兩對策可降低尿失禁困擾:

●避免利尿食品:出門前及旅途中避免大量喝水或利尿食品。

富含鉀離子的食物是排水大功臣, 鉀離子進入身體後會排擠愛抓水分的鈉離子,讓水分不會留滯體內。一般來說,蔬果類含有較多的鉀及礦物質,坊間利尿的食物並不少見,諸如:芹菜、海帶、菠菜、蘆筍、白蘿蔔、玉米須、冬瓜、絲瓜、大黃瓜、甜瓜(如西瓜、香瓜、梨仔瓜、哈密瓜等)、蔓越莓(汁)、柑橘類水果和果汁(檸檬、橘子、柳丁)、菠蘿、藍莓,葡萄,櫻桃等。

另外,含咖啡因、茶鹼、酒精的飲料也具有利尿作用,如可樂、茶葉、咖啡啤酒等。至於紅豆、綠豆、薏仁等主食類,則具有清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並藉由尿液排出體外。

●保持飲食清淡:盡量食用口味清淡的食物,不要吃太多辛辣、重口味、油膩食物,避免身體「太渴」,增加大量喝水解渴的機會。

泌尿道感染 失禁 尿急 利尿 蔓越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