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每週吃海鮮 可能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美國1項研究顯示,海鮮雖含汞,但似乎不會提高失智症風險,而且每週吃至少1份海鮮,甚至可能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美國1項研究顯示,海鮮雖含汞,但似乎不會提高失智症風險,而且每週吃至少1份海鮮,甚至可能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中央社

海鮮或許會導致大腦中汞濃度變高,但美國1項研究今天顯示,較多的汞似乎不會提高失智症風險,美國媒體還說根據研究,每週吃至少1份海鮮,甚至可能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根據法新社,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中的這項研究是基於286人的驗屍結果,平均死亡年齡90歲。

參與研究者在過世前透過問卷,報告他們攝取食物狀況,平均歷時近5年。

吃較多海鮮的受試者,腦中汞濃度也較高。但驗屍結果顯示,腦中有較多汞的人,腦部疾病跡象沒有跟著變多。

研究人員說,汞對認知和大腦發展的毒性影響,可能會被海鮮中基本營養素「硒」降低。

研究人員發現,擁有ApoE4基因變異的人當中,每週至少吃1次魚的人,腦部疾病跡象較少。ApoE4與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風險較高有關。

美國芝加哥魯希大學(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營養流行病學專家莫里斯(Martha Clare Morris)率領研究,發現這個高危險群的海鮮食用量,「與較少的阿茲海默症病狀顯著相關」,特別是在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斑塊和Tau蛋白(tau protein)糾結量方面。

在不具這個高風險基因變異的人身上,沒有看見這種保護作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也報導,莫里斯表示,沒有ApoE4的人吃海鮮,可能還是能獲得些微保護,但當前這項研究規模還不夠大,無法證明。

阿茲海默症 海鮮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