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卻對咖啡豆沒概念? 讓專家帶你懂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黃金比例的咖啡配方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企業之間合併是加分時,那是一個好的結果;咖啡如果能將各個特色發揮出來,那香、濃、醇、甘的配方,也就是黃金比例的配方。當然也有許多人誤解為配方、綜合豆,是將便宜豆子混入降低成本考量,或許有人用此作法,但客人的味蕾是很挑的,除非是那些不懂咖啡、只懂價錢高低的客人。

生意人會隨著客人口味,製作出一杯客人喜歡的好咖啡。但筆者還是堅持來訪的貴賓,只有一杯濃濃的原味黑咖啡招待,推廣養生是我的職責,個人的口號:「基本消費三杯! 」喝完之後杯底的焦糖香,證明有糖味甜度,不需加糖;另一方面,焦糖吸引您趕快續杯,在光線適當下,可看出杯底的白點結晶物,那就是咖啡因結晶體,希望您下次喝完,能欣賞到杯底乾後的一番景象,不是用來算命喔!


咖啡品種各具風味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阿拉比卡

豆相:中心線等寬、成一直線、S型或微弧型等寬、平面和凸面轉折角鋒利。

口感:風味甘醇,果酸明顯。

特色:

•原產於衣索匹亞的阿比西尼亞高原,佔全世界總產量七成左右。

•由阿拉比卡樹種延伸突變改良、配種,可能有幾十個次品種,市場上較知名的有帝比卡(Typica)、波旁(Bourbon)。

•卡杜拉(Caturra)它是波旁的變種,豆型一樣短、橢圓型、風味微酸,是巴西大量種植的平價優質咖啡。

羅布斯塔

豆相:橢圓外觀、中心線兩頭窄小、中間寬、平面和凸面轉折角較鈍。

口感:高苦、高香氣、高咖啡因。

特色:

•香氣中霉味重,需經深烘焙作用,壓過難接受的霉味,呈現焦香味。

•很多業者喜歡在咖啡中用羅布斯塔,因為它較便宜,而且可降低酸味、增強咖啡風味或加強咖啡香氣。

•多數加工成罐裝咖啡、三合一咖啡。

•美國人喝的淡味咖啡量大,在美國羅布斯塔豆子是能被接受的,他們身體基因已經適應,而且是生活中必需的能量飲料。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圖/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
利比利卡

豆相:一樣一頭是尖型,另一頭稍寬,水滴狀和長條狀的豆相,極如燒酒螺的外型。

口感:醇度低、高苦味。

特色:

•為非洲西部賴比瑞亞原生種,生殖力強,但風味差。

•它易得葉銹病,所以在市場上很難生存。

•較深的烘熔可掩蓋不良的風味,或是加上奶精提味,而化身為「白咖啡」。

曼特寧

豆相:短橢圓顆粒、呈暗綠色、中心線白膜粗且明顯。

口感:具獨特香氣、風味甘醇。

特色:烘焙的膨脹系數大,顆粒飽滿結實,表面突隆不平面。

•經過中深烘焙,其單品獨特香氣。

•黃金曼特寧是改良升級版,在烘焙過程脫水變色時,呈現金黃色,有如黃金般的色澤!

藍山

豆相:中心線等寛、成一直線、S型或微弧型等寛、平面和凸面轉折角鋒利。

口感:帶淡淡柔順的口感。

特色:

•牙買加特定的幾個農場產出,經過認證後桶裝,是有證書的新鮮豆子。

•藍山生豆生命週期短。

•萃取時,從油脂表面可看出克力瑪油脂偏淡。

【文/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咖啡有益健康的神奇密碼》,作者王神寶】


.書名:健康喝咖啡
.作者:王神寶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15
.書名:健康喝咖啡 .作者:王神寶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15
《書籍簡介》

本書收錄關於咖啡的基礎知識,包括:咖啡品種與特徵、炒咖啡的過程中會發生的變化、咖啡的新鮮保管方法、完美咖啡所需要的萃取技巧、享受濃縮咖啡的各種方法、加強咖啡風味的副材料與健康咖啡的調配。更融入了作者親身體驗、學習,從自身失敗與成功的經驗中獲得最合理、最科學的咖啡相關知識,同時公開作者專屬的技巧,對想要健康享受與認識咖啡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咖啡必讀書籍 。

只要喝下健康美味的咖啡,頭腦就會變清晰,心情也會變愉悅,進而會讓人感到幸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