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心肌炎 少女停止心跳45分

彰化縣高二女學生「小萱」不知罹患急性心肌炎,在學校打桌球時昏倒,送醫後斷續停止心跳45分鐘,8名醫師接力做心外按摩,並裝設葉克膜,把她從鬼門關前搶回來。

小萱使用葉克膜6天,醫師注射鎮靜劑讓她昏睡,全身器官放鬆休養,拆除葉克膜的翌日她清醒,「好奇妙的感覺,好像再活一次」;經過半年觀察,確認她已痊癒,智力毫不受損,昨天她和媽媽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感謝醫師團隊救命。

去年9月小萱鼻塞、咳嗽,求醫診斷是一般感冒,吃藥治療反而越來越倦怠,走兩階樓梯就氣喘如牛,以為感冒半個月病情加重,希望運動增強體力,沒想到上體育課打桌球竟昏倒。

彰基兒童加護病房主任李明聲表示,醫護人員先做心肺復甦術使小萱心跳恢復,檢查出罹患急性心肌炎,她的心跳又停止,他和8名住院醫師接力做心外按摩,心臟外科醫師謝永堃和醫療團隊裝置葉克膜。

急救過程中,小萱心跳停止3次,第三次長達35分鐘,醫師團隊不放棄,一面心外按摩,一面使用葉克膜,雙管齊下使心跳恢復,小萱心跳合計停止45分鐘。

「看似很平常的事情,其實得來不易。」小萱說,生這場重病之前,覺得活著就是這樣過,痊癒後,乖乖聽醫師的話,不激烈運動、保持好心情,心平氣和的珍惜每一天。

她的媽媽回想當時接到醫院通知,「頓時手腳冰冷,相當害怕」,裝葉克膜那幾天,家人內心煎熬非筆墨能形容,如今小萱重獲新生,「每天都要抱一下這個重生的女兒」。

李明聲說,急性心肌炎典型症狀是無力、走路會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容易被誤認為感冒。現值流行季節,民眾若感冒多日,就醫吃藥都沒改善,最好進一步檢查病情。

葉克膜 心肌炎 心肺復甦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