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水流不停? 看看你是哪一型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時值冬令一、二月季節,正是感冒高峰期,又適逢農曆春節,返鄉與入出國的人潮與社交活動頻繁,細菌及病毒恐會隨著感染者南來北往活動而擴散。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台灣海島型氣候潮濕多變,容易引起鼻過敏或氣喘、衍生的鼻病或中耳炎問題,若不注意,可能導致很多併發症。雖然感冒與鼻過敏、鼻竇炎都會流鼻水,但仔細觀察仍可發現不同,民眾可從症狀判斷自己是屬於哪一型。

感冒

感冒是呼吸道(鼻咽、口腔、咽喉與氣管總稱)遭病毒性感染,除了鼻塞、流鼻涕、咳嗽外,偶爾會併發發燒、喉嚨痛。當病毒入侵身體,免疫系統正常會啟動防禦機制,不適病痛就會逐漸緩解;但少數抵抗力較差就會出現細菌入侵,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感染。

鼻過敏

鼻過敏症狀會因年紀與環境接觸而有階段性不同,通常2歲前的症狀表現在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及腸胃道(腹瀉),但年紀稍大較常出現的症狀是過敏性鼻炎,治療方法為口服組織胺,透過多運動、多用口罩可避免過敏原。相較於口服類固醇,鼻噴劑的全身性吸收少,民眾可依醫師指示長期使用。

鼻竇炎

鼻竇炎或中耳炎多是感冒後的細菌感染,急性期若不好好治療,日後只能藉助手術治療。

※以上三者可單獨發生或重疊並存。

流鼻水 感冒 過敏 鼻竇炎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