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不理指甲黑點 熟女截指

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好發於手掌腳掌。
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好發於手掌腳掌。
報系資料照、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提供

一名40多歲時髦熟女,大拇指指甲底部出現米粒大小的黑點,以為長直覺不好看,花錢彩繪指甲,沒想到黑點逐漸擴散,半年後就醫檢查確認為黑色素瘤,需截除整根大拇指,當場嚎啕大哭。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好發於手掌腳掌,初期只是一顆小黑痣,容易被忽略,等到黑痣擴大多已延誤治療,死亡率相當高。

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好發於手掌腳掌。<br />報系資料照、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提供
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好發於手掌腳掌。
報系資料照、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提供
最新一期英國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上就刊出一例黑色素瘤個案,42歲男子因背上有痣,找人刺上青龍圖騰,試圖掩蓋黑痣,事後才知那並不是痣,而是黑色素癌的病灶。

類似個案也出現在台灣,該名女子右手大拇指指甲下端突然出現一顆黑痣,愛漂亮的她自行塗上指甲油,甚至找人彩繪指甲遮住黑點,不料黑痣逐漸擴散,短短半年面積超過指甲一半。

朱家瑜表示,該女子右手大拇指指甲下方一團黑塊,經過切片檢查,確診為極惡性的黑色素瘤,必須截除整根大拇指才能保命,告知治療方式時,她當場嚎啕大哭、後悔不已。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張文震副教授指出,台灣每年新增250名惡性黑色素細胞癌病例,確診時大多已屬晚期,幾乎只剩化療一途,效果極為有限,一旦黑色素癌轉移,死亡率就會大幅增加。

朱家瑜說,國內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五年存活率等於零,也就是沒有任何一名晚期患者能夠活過五年,約有一半患者會在確診一年內死亡,惡性程度不輸給肺癌。年逾30歲的民眾應注意手掌、腳掌是否出現新冒出黑痣、小黑點,如有異常即應至皮膚科就診;如果原本扁平的斑點突然凸起,或是形狀不對稱,也需提高警覺。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黑色素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