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什麼是幸福? 台灣人想的和大陸人不一樣

心理感受層面的「生活幸福感」,追求生活片段當中的停格畫面,感受幸福的瞬間。
心理感受層面的「生活幸福感」,追求生活片段當中的停格畫面,感受幸福的瞬間。
記者韋麗文/攝影

大陸人重視工作成就 台灣人因小確幸而幸福

別小看台灣人喜歡的小確幸,小確幸也可能有大商機,一項趨勢調查發現,國人重視獨處的空間,也喜愛療癒小物,專家指出,開發獨處或療癒商機,可望讓小確幸發揮正向力量。

家庭幸福 國人幸福感的主要來源

智榮基金會舉辦「2016幸福創新論壇」,發表兩岸華人的幸福來源,調查1375位先驅消費者發現,大陸民眾強調經濟物質、工作發展帶來的幸福感,小確幸生活感則是台灣民眾重視的幸福。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也發表台灣近年來生活型態演變趨勢,家人團聚是帶來充實滿足感的最主要因素。

龍吟研論中心執行總監別蓮蒂指出,歷經3年調查,蒐集上海、北京、廣州、台北、台中與高雄的消費者,分析兩岸華人幸福感的來源,家庭幸福、健康、正向社會關係、工作與愛情等選項中,家庭幸福是幸福感最主要的來源;在小確幸的追求上,台灣消費者認為重要者有6.9%,大陸為1.5%。

讓小確幸停格 感受幸福的瞬間

什麼是小確幸?別蓮蒂表示,大眾嘴邊常談的小確幸,正是心理感受層面的「生活幸福感」,追求生活片段當中的停格畫面,感受幸福的瞬間,日常生活點滴累積的微小幸福,形成了小確幸。有民眾分享,能在家裡享受,早起喝杯茶或咖啡、或是家裡有個點燈的小角落,能棲息自我對話,就是幸福。

華人女性 渴望獨處的時空

龍吟研論營運總監李竺姮說,這些小確幸,可釋放生活壓力,轉化成正面能量,有時孤獨、能夠獨處,成為一種離開人群的紓壓方式。別蓮蒂也說,無論單身或已婚,人們都會想要有短暫的個人喘息空間,尤其兩岸華人女性,更渴望能有獨處的時空。

掃地機器人 也因獨處商機而生

「獨處商機無限大。」她形容,要有獨處時光的小確幸,得先要有時間,於是掃地機器人出現,分擔家事,讓女性有餘裕。不只如此,商機遍及各處,如療癒小物層出不窮,光是看著心情就會愉悅,且家務付費外包、個人著色本、隔間咖啡廳、單人食堂或餐廳等獨處空間陸續出現,食衣住行潛在獨處經濟。

壓力 紓壓 著色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