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效大打折! 這些藥不能一起吃

重複拿藥不但浪費健保資源,藥物交互作用還可能引發副作用。
重複拿藥不但浪費健保資源,藥物交互作用還可能引發副作用。
報系資料照

73歲的林阿嬤近年常覺腰背痠痛,加上有高血壓,逛醫院看病成了生活中例行公事;林阿嬤只要聽到有人談論推薦「XX醫院看高血壓很厲害」、「XX人吃了XX藥血壓就降下來了」,就會想盡辦法要子女帶她去看病;但記性不太好的她,常忘了自己吃過哪些藥,台灣就醫便利,家中不同醫院開拿的物更是堆了一大疊。

抗生素+胃藥 藥效大打折扣

藥師表示,重複拿藥不但浪費健保資源,藥物交互作用還可能引發副作用;例如有些抗生素與胃藥併用,會讓抗生素效果大打折扣,或降血壓、降血糖藥物服用過量,可能導致頭暈、跌倒。

但不少老人家服藥後仍有症狀沒好轉,就怪醫師開的藥沒效;還有醫師碰過老人家自覺肚子痛,即使醫師診斷沒問題,仍堅持換一家醫院看診,原來是親戚前陣子診斷出大腸癌,老人家擔心自己也罹癌,猛跑多家醫院檢查、亂拿藥吃。

北醫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表示,亂逛醫院、亂拿藥,最擔心的是重複用藥,或藥品劑量過高;以老人家常見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來說,若重複使用降血壓藥物,恐讓血壓降得太低,容易暈眩、昏倒;萬一跌倒骨折需要開刀、復健,長期行動不便或臥床,容易引發其他後遺症。

此外,血糖藥物過量也可能導致昏倒、冒冷汗,甚至昏迷;血脂降太低雖然沒有立即明顯症狀,但服用劑量太大時,也會出現肌肉痠痛等問題。

看診保留藥袋 避免重複開藥

陳必立也提醒,藥品交互作用也應注意,例如某些抗生素與胃藥併用,會讓抗生素效果減半,無法達到應有的殺菌效果,治療效果大打折扣;老年人常用的口服抗凝血用藥warfarin,也和許多藥物有交互作用,使用時必須小心,避免產生不良反應。

陳必立建議,看診後藥袋應保留,家屬可隨時幫忙查看藥袋上的用藥資訊,就醫時也應攜帶藥單或藥袋,讓醫師了解用藥狀況避免重複開藥,也可避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

藥師建議家屬將醫院開的藥物,按照每天服用量,按順序放入藥盒中,最多放一周藥量,可避免吃錯藥或劑量過量。

另外,醫師建議家屬為老人家選擇信賴的家庭醫師,或透過醫院整合照護門診,例如掛老人醫學科等;老人家就醫時應有家屬陪同,幫助記錄醫師說明內容,若對藥物或病情有疑慮時家屬就能協助解釋。

常見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北醫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br />製表:陳麗婷
常見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北醫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
製表:陳麗婷

血壓 抗生素 血糖 交互作用 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