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喝酒就臉紅?每天2杯紅酒下肚 食道癌風險飆

研究指出,日飲一杯紅酒有助二型糖尿病患控制膽固醇。
研究指出,日飲一杯紅酒有助二型糖尿病患控制膽固醇。
圖/ingimage

常有醫師建議民眾每天可小酌一杯紅酒,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由奇美醫院委託的一項研究指出,這其實並不適合亞洲人,更有可能因為體內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無法排出乙醛,長期累積在體內,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與奇美醫院合作,長期投入研究的史丹佛大學研究員陳哲宏指出,若一喝酒就臉紅,就有可能是「乙醛去氫酶缺乏症(ALDH2 Deficiency)」的患者,因肝臟無法代謝酒精,容易酒醉及宿醉,導致乙醛在體內累積越來越多,增加身體損傷。

陳哲宏表示,乙醛去氫酶基因位於人類第12號染色體上,負責分解酒精與乙醛,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除體外,基因缺陷者,容易喝酒臉紅,若每天攝取超過30克純酒精(相當於2杯紅酒),食道癌風險將高達102倍,罹患頭頸癌的比率也比正常人高出50倍。

另外,全世界又以中國大陸、日韓等亞洲人,特別容易具有「乙醛去氫酶缺乏症」,台灣人約每2人就有一人有此症狀,但根據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就沒這個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郭行道表示,如今透過基因檢測,能早期發現自體酒精代謝基因缺損,降低罹癌風險,院方提供「酒精代謝基因檢測」服務,只需抽血或取口腔黏膜組織,一個星期後就可知道檢驗結果。

乙醛 酒精 ALDH2 罹癌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